网贷危机频发 “影子银行”或激活商业征信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网贷危机频发 “影子银行”或激活商业征信市场

杜雅文

数据显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营8年来,已收录1800多万户企业和8亿多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商业银行等机构可以直接接入征信系统,进行信息报送和信用报告查询。目前,很多大型金融、投资机构都跃跃欲试,准备占领征信市场开放之先机,一些商业化征信公司已经进入申请与审批的筹建阶段。
2013年04月19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征信缺失致网贷行业陷风险沼泽

  “影子银行”或激活商业征信市场

  上线仅一个月就宣告倒闭,4月初发生的“众贷网”倒闭事件使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网络贷款平台危机愈演愈烈。业内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网贷平台等创新型金融机构无法获得有效的征信数据,是风险频发的重要原因,而商业征信机构有望成为有力补充,其建立势在必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有意着手申请建立征信公司。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机构凭借前期积累的庞大企业及个人客户资源,将有力填补征信市场的空白,发展潜力巨大。

  信用缺失致网贷危机频发

  本月初,上线仅一个月的网络贷款平台“众贷网”发布公告称其已破产。公司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称,由于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乏,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没有把控好风险这一关,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近年来,网络贷款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诞生,高峰时期甚至一周就成立好几家。安信证券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网贷平台已超过300家,全行业的成交量高达200亿元。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社会信用缺失,导致网络贷款平台接二连三发生倒闭或跑路事件。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进行了粗略统计,从2011年开始,至少有十多家网络贷款平台出现问题。有的是网贷平台负责人蓄意诈骗,吸纳投资者资金后一走了之;有的则是风险控制不到位,造成损失被迫破产。

  “征信信息的缺失是P2P网络贷款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门槛之一”,一位熟悉网贷行业的投资人士认为,开放征信系统,建立商业性征信机构或许才是网贷平台产业的“救命良方”。

  数据显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营8年来,已收录1800多万户企业和8亿多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商业银行等机构可以直接接入征信系统,进行信息报送和信用报告查询。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今年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也将有序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然而,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的网络贷款平台等其他创新型的“影子银行”,短期内还没有迹象显示有望进入这一系统。

  商业征信需求或被激活

  多位网络贷款平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网贷平台的身份仍不明确,但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然而,这一市场目前良莠不齐,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由于我国个人信用体系远不如欧美发达国家完善,再加之无法进入央行的征信系统,使得公司的风险控制几乎都只能依赖自己建立的内部机制,不仅提高了网贷平台的运营成本,也大大提升了坏账风险。

  目前,大量网络贷款平台服务的是无法在银行取得贷款的小微企业,而网贷平台的风险管控能力又远远不及银行等金融机构,造成危机不断,给不少投资者带来损失。

  “商业征信机构的建立非常有必要,将为完善征信体系填补上重要一环”,有金融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征信体系的核心与基础,由央行征信中心建立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但从采集范围到使用方式,难以完全满足社会对征信服务的庞大需要,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甚至不得不向银行购买征信信息。这些创新金融机构面对的主要是高风险的小微企业客户,却大多缺乏风险计量的能力,从而潜存了大量的信用风险隐患。

  今年3月,《征信业管理条例》开始实施,首次明确了商业机构有资格申请成立征信公司。根据《条例》规定,目前建立征信机构需具备不少于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并具备保障信息安全的制度设施和人员任职资格等。4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区别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商业化征信机构将以小额贷款公司、网贷平台等作为目标客户,以信息增值服务、风险管理和风险模型等作为主要竞争优势。无论对创新型金融机构,还是对融资艰难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金融脱媒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个人消费信贷市场需求巨大。银行、信用卡等金融机构对征信产品及服务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于信用信息的粗加工,而是希望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精细化营销等方面寻求更有效的支持。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金融、互联网、零售等各行各业近些年发展迅猛,促使征信服务的需求已经不局限于传统金融机构,而是扩展到保险、租赁、零售、电子商务、公用事业、企业雇主、消费者个人等,这些都是商业征信的巨大市场。目前,很多大型金融、投资机构都跃跃欲试,准备占领征信市场开放之先机,一些商业化征信公司已经进入申请与审批的筹建阶段。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