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同业"摸底"并非整顿 采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同业"摸底"并非整顿 采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2】

陈莹莹

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通知要求各家政策性银行及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5月8日前上报同业敞口的风险管理情况。”  而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称,各家商业银行每季度都会向银监会上报同业业务相关数据。
2013年04月22日08:13        手机看新闻

  采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此次调研中,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上报若采用25%同业敞口上限会对其业务经营造成哪些实质性影响。但是对于25%的同业敞口上限,银行业内人士称,“这个比例估计不太可能采用,该标准不适用我国。”目前我国同业资产以同业存款和债券为主,风险较低。而欧美等国家的同业资产构成中,有许多是风险较高的金融衍生品。

  中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金融机构大额风险敞口不得超过一级资本(或核心一级资本)的25%,该计划在五年内几乎没有执行的可能性。首先,巴塞尔征求意见稿建议金融机构大额风险敞口的上限为25%,从2019年初才开始执行;其次,国内金融机构即使执行,时间点也不可能早于国际同业,巴塞尔委员会早在1991年就要求金融机构大额风险敞口不得超过总资本的25%,此次仅将总资本改为核心资本,只是小幅调整,而国内迄今为止还没有出台任何关于交易对手集中度的要求。

  但是对于后续是否还会有针对银行同业资产投向的监管,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排除后续有相关的监管措施出台。毕竟在利率市场化大趋势下,各家银行为降低资本消耗,规避贷款额度限制、存贷比考核、资本及拨备要求等监管,都在努力降低信贷类资产,提高同业资产比重,相关风险也随之上升。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同业资产大幅扩张,推动了银行规模的高速增长。2012年,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速为18%,环比2011年提高2%。而大多数银行同业资产增速均超过贷款增速。

  根据今年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银监会上调了商业银行同业风险权重。其中,商业银行对我国其他商业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为25%,其中原始期限3个月以内(含)债权的风险权重为20%;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的风险权重统一为100%。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研究局此前针对部分银行进行“摸底”调研,并非针对所有银行,主要是为下一步的政策研究积累数据,谈不上所谓的“整肃”。“这只是一次调研行为,但市场对本次调研过度解读,银监会目前没有整顿银行同业业务计划。”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