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同业"摸底"并非整顿 采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同业"摸底"并非整顿 采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

陈莹莹

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通知要求各家政策性银行及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5月8日前上报同业敞口的风险管理情况。”  而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称,各家商业银行每季度都会向银监会上报同业业务相关数据。
2013年04月22日08:13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通知要求各家政策性银行及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5月8日前上报同业敞口的风险管理情况。这一通知被市场解读为银监会对“同业业务大摸底”。而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监会今年3月就开始要求各家银行对同业业务数据进行梳理,银监会目前没有整顿银行同业业务计划。

  另据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我国银行业采用25%的同业敞口上限可能性不大。而且,目前我国银行业同业资产以同业存款和券为主,风险较低。

  被过分解读的“摸底”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研究局此前针对部分银行进行“摸底”调研,并非针对所有银行,主要是为下一步的政策研究积累数据,谈不上所谓的“整肃”。“这只是一次调研行为,但市场对本次调研过度解读,银监会目前没有整顿银行同业业务计划。”

  而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称,各家商业银行每季度都会向银监会上报同业业务相关数据。

  据了解,银监会此举与巴塞尔委员会最新动向紧密相关。今年3月下旬,巴塞尔委员会出台了测量及控制大额风险敞口的监管框架建议,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在内的同业风险敞口,被建议纳入大额风险敞口限额约束范围,要求单一最大交易对手方风险敞口不得超过一级资本(或核心一级资本)的25%,并要求在6月28日前提交反馈意见。中金公司表示,银监会此次摸底并非针对同业资产投向(如非标券占比),而仅仅是交易对手集中度,直接动机是向巴塞尔委员会交差。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