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延迟3年出2010年报 涉及票据案损失22.59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齐鲁银行延迟3年出2010年报 涉及票据案损失22.59亿

唐曜华

2010年末轰动一时的齐鲁银行票据案的损失金额终于在该行延期3年的2010年年报中被公开。原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赵连成、原济南西门支行行长魏思习等四名涉案人员已被司法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及审判。
2013年05月02日08:24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2010年末轰动一时的齐鲁银行票据案的损失金额终于在该行延期3年的2010年年报中被公开。根据年报显示,该票据案导致齐鲁银行损失金额共22.59亿元。

  年报显示,2010年12月,犯罪嫌疑人刘济源因采取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骗取资金,齐鲁银行为涉案受害单位,该案件给齐鲁银行声誉和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导致齐鲁银行损失金额共22.59亿元。

  齐鲁银行称,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行涉案资产损失已全部处置完毕。

  齐鲁银行当时高管以及涉案人员分别受到处分或被起诉。2011年3月,经济南市委提议,齐鲁银行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免除了当时齐鲁银行董事长邱运彰、行长郭涛、监事长张苏宁三人的职务。

  2011年11月,山东银监局决定取消邱云章、郭涛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人员资格。2012年3月,山东银监局决定取消张苏宁担任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资格5年。

  原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赵连成、原济南西门支行行长魏思习等四名涉案人员已被司法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及审判。票据案主角刘济源涉嫌伪造金融票据案涉案金额达百亿元左右,涉案银行包括齐鲁银行等多家银行,其中以齐鲁银行涉案金额最多。

  经公安机关查明,从2002年起,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济源产生骗取银行信贷资金想法。从涉嫌骗取银行贷款最后转为直接诈骗企业。司法文件显示,刘济源以支付高额利息、好处费等方式,引诱企业到其指定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而后采用虚假质押的手段,以骗贷的方法从银行诈骗巨额资金。

  这一涉嫌贷款诈骗罪的行为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共被指控10起事实,涉案金额71.6亿元,除了当地多家银行涉及此案外,山东省多家企业也被骗取大量资金。

  票据案爆发的2010年,齐鲁银行不良贷款锐增33.12亿元,主要是次级类贷款增加34.72亿元。齐鲁银行当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9.56亿元,同比大增94.7%,当年实现净利润仅3.33亿元,同比减少31.34%。

  近三年来,齐鲁银行加大了核销不良贷款的力度,2010年、2011年、2012年齐鲁银行分别核销不良贷款3.37亿元、15.83亿元、7.59亿元。

  齐鲁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8.61亿元,该行2013年的净利润目标是12亿元,各项存款和贷款均增长10%,核销前不良贷款零增长,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内。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