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制造业PMI再次收窄 整体经济延续弱势复苏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4月制造业PMI再次收窄 整体经济延续弱势复苏态势

2013年05月02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至50.6%,虽较3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7个月位于枯荣线之上。专家分析指出,数据表明整体经济仍然延续此前弱势复苏态势,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还需增强。

一般来说,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据了解,自去年8月份开始,制造业PMI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11月、12月报50.6%,今年1、2月出现小幅下降,3月有所回升,而4月则再次回落。

从分项指数上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1平4降。其中,生产指数报52.6%,较3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略有放缓,新订单指数也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51.7%,此外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窄,而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5%,虽与3月持平但已连续3个月低于50%,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量持续减少。

□专家观点

经济回稳基础未巩固

“4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表明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巩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表示,需求上,4月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均在下降;库存上,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也在下降,订单水平下降开始使补充库存转为去库存。此外,4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大幅降低,也反映了企业预期向负面的变化,未来经济增速有小幅下行的可能。“未来应着力稳定国内需求,提高经济回稳的可持续性”。

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看来,禽流感疫情的暴发可能也影响了整体经济的表现。

经济运行转向结构性调整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组报告指出,从今年以来PMI表现来看,经济运行正在由依靠规模扩张推动的速度型向依靠结构转型升级支撑的效益型转变。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向好,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加快,建议应侧重于控制产能过度释放,扩大消费需求,稳定价格水平,着重于引导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企业经营模式转型。

刘利刚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财政支出和投资相对较慢,是经济减速的最重要原因,但同时也是中国官方改变一直以来以投资为中心的经济政策,转向更多考虑解决结构性问题的一个信号。刘利刚指出,为了防止整体经济出现严重的下滑,中国官方应尽快出台详细的城镇化举措,同时也需要出台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减轻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负担,并更快地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记者顾梦琳)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