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或再降息 欧元对美元涨势难持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欧央行或再降息 欧元对美元涨势难持久

付碧莲

昨日,市场上利好欧元的消息不少,欧元对美元也因此应声上扬。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欧元集团和ESM向希腊及塞浦路斯发放援助款项的消息对欧元的支撑作用是短暂的。进入欧洲汇市时段,欧元对美元围绕着1.3000一线呈现忽上忽下的宽幅震荡状态。
2013年05月15日07: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市场上利好欧元的消息不少,欧元对美元也因此应声上扬。不过,在迅速突破1.3020高点之后,又逐步回落。而进入欧洲汇市时段,欧元对美元更是出现宽幅震荡局面。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对欧元后市普遍并不看好

  资金援助提振欧元

  5月14日亚洲汇市一开盘,欧元对美元即急速上涨,快速突破1.3020,最高一度到达1.3024水平。此后,经过一段高位短期盘整之后,又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截至亚洲汇市尾盘,欧元对美元回落至1.3000整数关口之下。

  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欧元在昨日亚洲汇市一开始就出现的强劲走势,肯定是受到隔夜希腊和塞浦路斯得到欧元集团援助款项的直接刺激,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周一,欧元集团会议做出决定,同意将向希腊发放下一批共75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另外,欧洲稳定机制(ESM)也已经向塞浦路斯支付首批20亿欧元援助款项。

  不过,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欧元集团和ESM向希腊及塞浦路斯发放援助款项的消息对欧元的支撑作用是短暂的。此后,市场很快将关注点转向欧元区即将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尽管希腊和塞浦路斯获得资金援助的确利好欧元,但是此前市场基本已经预料到这样的结果,并且一定程度上已经消化了这些利好。而在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表现更引发市场关注。”

  经济数据引发震荡

  亚洲汇市午盘,德国公布4月份CPI数据显示,同比涨幅为1.2%,涨幅连续第四个月收窄,创2010年8月份以来最低涨幅。虽然该数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低通胀也就意味着德国经济景气度可能相对不足。因此,欧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午盘逐步回落至1.3000关口之下。

  然而,进入欧洲汇市时段,欧元对美元围绕着1.3000一线呈现忽上忽下的宽幅震荡状态。“周二,欧元区方面有多项经济数据出炉,尤其随着汇市进入欧洲时段,更大程度上受到欧元区经济数据的影响。一旦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欧元自然会得到一定的支撑,反之欧元则会承压。”上述分析师指出。

  5月14日下午,欧盟统计局公布,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3月工业生产按月续升1%,创2011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优于市场预期按月升0.6%;按年跌幅明显收窄至1.7%,也优于市场预期按年跌2.2%。不过,此后德国欧洲经济研究所(ZEW)公布的德国5月经济景气指数上升0.1至36.4,不及市场预期的38.3,显示德国第二季度开始以来的良好经济势头或有趋缓迹象。

  欧市盘中,欧元兑美元刷新日高至1.3028。德国智库ZEW周二公布的调查显示,77.4%的受访者预计未来6个月间短期利率不会变化。ZEW经济学家指出,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再度降息,而且再次降息将意味着经济仍十分疲软,降息对经济没有帮助。这一言论对欧元产生了提振作用。同时,西班牙发结果较为理想也支撑欧元走高。

  后市依旧普遍看空

  “从周二欧元对美元的走势来看,虽然利好消息对欧元形成了支撑,并推动欧元对美元上涨,但是可以发现,这种支撑都是相当短暂的。欧元对美元整体上涨的动能并不充足,而且从整个走势来看,欧元对美元基本还是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上述分析师表示,“欧元后市并不容乐观,市场依旧普遍看空及做空欧元。”

  相反,美国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则为美元上涨提供了动能,从而令欧元等非美货币承压。当地时间5月13日,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意外增长,反映出广泛改善的现象,可能会缓和消费者削减支出的疑虑,对美元形成支撑。数据显示,4月零售销售增长0.1%,扭转3月萎缩0.5%的颓势。此前,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萎缩0.3%。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市场看空欧元后市的最大原因应该是源于美联储可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一旦美联储开始退出QE,那么美元自然得到支撑。与此同时,市场仍预期欧洲央行在6月举行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将继5月之后宣布进一步降息,这自然也令欧元承压。”日前,市场有消息传出,美联储的QE政策退出计划已定,美联储设定的策略是谨慎、渐进地削减购规模,并根据通胀和就业市场的情况及时调整。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