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一条街高档餐厅频关闭 推团购降价欲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部委一条街高档餐厅频关闭 推团购降价欲转型

2013年05月15日07:16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视频】环球时报 高档消费下降,转变作风更需坚持

部委一条街高档餐厅频关闭 推团购降价欲转型(新华网配图)

    2013年5月14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高端餐饮萎缩调查 八项规定骤减客流 美林阁北京旗舰店关闭》,以下是节目实录: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一出,随即引发高端餐饮、高端礼品销售额迅速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589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5.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高档酒店的餐饮收入下降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

  不单是数据上有这样的表示,在北京,很多从前门庭若市的高档餐厅,现在都变得冷清起来,一些餐厅甚至难以为继,纷纷关门歇业,下面来看记者在北京进行的调查。

  北京的月坛是京城著名的行政区,这里处于市中心,不但拥有很多国家机关单位,距离金融街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距离,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经营氛围,月坛地区的高档餐厅林立,大大小小十几家。美林阁就是这个地区小有名气的餐厅,在这里已经开业十一年了。现在画面上就是2008年美林阁餐厅宾客满堂的视频,而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家餐厅,却看到人去楼空,一楼贴出的告示上显示,该餐厅于4月30日停业,记者来到二楼,看到大门紧锁,只有墙上挂的一些牌子显示着这个餐厅曾经的辉煌。楼下停车场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这里用餐的人少了很多。

  停车场管理员称,什么时候开始人少了 过完年就不行了

  记者进行采访时正值中午十一点,抵达后很轻松地就找到了车位,管理员说去年美林阁营业时,车位十分紧张,有的车只能违规停在马路边。

  停车场管理员称,原来都多,原来它开的时候,中午晚上都有人吃饭 原来车位是不是满的 都满的 那时候车位不够。

  记者联系到美林阁北京公司的负责人蔡先生,蔡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客流减少达到50%以上。另外加上人工工资上涨,原材料上涨,房租上涨,税金高,这家近4000平米,全国著名餐饮企业的北京旗舰店,最低时一月的利润只有一两万元。

  美林阁北京公司负责人蔡先生称,每月300多万的收入 利润只有一万多元。

  蔡先生表示,由于投入大,利润低,加上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导致美林阁月坛店关闭,而北京另外一家餐厅也将于今年年底关闭。

  美林阁北京公司负责人蔡先生称,都收了,我们东边还有一家美林阁 在华润大厦里面,到今年年底租期也到了 我们也准备把它收起来了 也不做了。

  高端餐饮萎缩调查

  部委一条街:高档餐厅频频关闭

  其实,北京美林阁月坛店的关闭并不是个案,湘鄂情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几年来业绩表现一直良好,净利润从2009年的7676万元稳步增长至2012年的1.09亿元。今年湘鄂情上演业绩大变脸,2013年第一季度报出6,840万元的巨亏,并预计上半年将累计亏损7000万元到1、2亿元。那么,昔日人头攒动的湘鄂情,究竟为何业务出现如此大的下滑呢?

  中午十二点,正是用餐的高峰,记者来到同样位于繁华地段月坛的湘鄂情餐厅,进入大堂冷冷清清,没有一个客人,只有一个服务员迎宾。记者提出想订餐,服务员将记者领到五楼一个大包间,并表示随时可以订上

  湘鄂情北京月坛店服务员称,好订,提前多长时间可以订上 头一天就行

  原来比较难订吧 原来比较难订

  服务员介绍,整个五楼大大小小的包间共有十三个,但是记者从包间出来发现整个五层竟然没有一桌客人。

  湘鄂情北京月坛店服务员称,一个人也没有 这一层就空着是吗

  目前这五楼订得比较少,湘鄂情一共有五层,现在只开四层五层。

  服务员告诉记者,目前,包间没有最低消费,原来10%的服务费也取消了,人均消费也大幅下降。

  湘鄂情北京月坛店服务员称,现在人均两百元左右,原来一个包间最少也要七八千吧 最少 多少人 二十人 一人最少四五百

  回到一楼,一位客服经理接待了记者,他介绍说,目前餐厅在转型,希望能以大众餐饮消费为主要目标。但由于这家店地处部委非常集中的地区,原来一直定位在商务宴请和高端客户上,在布置和房间结构上是多包间少散座的设计,这无疑会给转型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如此,这位经理表示,转型势在必行。他还向记者推荐了团购,这也是湘鄂情第一次推出团购。

  湘鄂情北京月坛店客服经理称,人气不行了 拢人气。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