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 加码对冲“热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再发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 加码对冲“热钱”

苏曼丽

继上周央票重启后,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度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1.7倍。分析师称,央行正在利用央票和行政监管措施,构建防范“热钱”的组合策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
2013年05月15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继上周央票重启后,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度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1.7倍。

  分析师称,央行正在利用央票和行政监管措施,构建防范“热钱”的组合策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

  发行量较上周增1.7倍

  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规模较上周100亿元增1.7倍。同日,央行进行了5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较上周二略降30亿元,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75%不变。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010亿元,14日央行已回笼资金790亿元,加上本周四的操作,本周央行有望实现净回笼。自今年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9160亿元。

  资金面受冲击有限

  尽管外围市场降息一片,但作为深度锁定流动性的工具,央票重启信号意义明显。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分析认为,再度祭出央票旨在对冲大规模、快速的“热钱”流入。并且,重启央票并不是单一事件,央行正在利用央票与之前发布的《通知》等工具构建一套防范“热钱”的组合策略。央行重启3月央票的同时,并未暂停28天正回购,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

  不过央票重启并加码并未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冲击。14日,银行间市场7天、14天、30天期限的拆借利率均现下调,其中7天期拆借利率下调幅度最大,调降了12.7个基点,仅有隔夜拆借利率和3个月期利率小幅上升。

  招商证券认为,未来央票发行量主要取决于新增外汇占款情况,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中短期内对市场流动性状况不必过分担忧。预计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仍然不会低于3000亿元,央行的货币被动投放压力依然较大。(记者苏曼丽)

(责编:曹华、李海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