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家在京企业11月底前晒污染(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83家在京企业11月底前晒污染(表)

2013年05月15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2013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部分)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印发通知,要求在今年11月底前,北京市范围内的83家国家监控的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公开其废水、废气的自动监测数据。这83家企业包括中石化、中石油、蒙牛、燕京等大企业。

  今年1月,环保部出台《“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要求排污单位“采取自动监测的,应当实时公布监测结果”。4月11日,自然之友、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天津绿领三家环保组织分别致函京津冀环保部门,“希望京津冀地区共同面临区域性大气污染挑战,通过互联网实时公布境内的国家废气重点监控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

  这一诉求首先获得北京回应。4月27日,北京市环保局回函表示,已着手推动国控企业主动公开自行监测信息,在年底前完成。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此次被要求污染排放信息公开的83家国控企业主要为排放废气和废水的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是本市污染排放的重点行业和单位。

  通知要求,信息公开的内容应包括企业名称、监测时间和点位、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和达标情况等。

  通知要求,已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的企业,要在9月底前公开自动监控数据,废气污染物监测数据每小时公开一次,废水监测数据每两小时公开一次,并要在取得监测数据一小时之内公开;未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的企业,要抓紧安装调试并申请验收,同时至少每日开展1次手工监测,并于次日公开监测结果。今年11月底前,83家企业要全部通过网络公开自行监测数据。

  通知强调,这些企业要对自行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不得虚报、漏报或隐瞒不报。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将对各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行和数据公开情况实施检查。(记者王硕)

  ■对话·马军(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实时发布利于防止政府对污企保护

  记者:这83家国控重点污染源的排放量在北京能达到什么比重?

  马军:没有这样的数据,但国家监控的重点污染源企业是这样统计出来的:占到全国废水废气排放65%的企业,就进入这个里面,全国一共15000家(包括废水和废气)。

  记者:为什么致函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要求三地通过互联网实时公布境内的国家废气重点监控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

  马军:在这15000家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中,仅排放废气的重点污染源,北京有19家,天津有30多家,河北有280多家,这些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对京津冀大气环境有重要影响,需要三地共同推动。北京率先公布是非常积极的信号,环保需要公众参与,信息公开是公众有效参与的前提之一。我觉得这种实时发布格外有价值,它甚至有可能突破地方对污染企业的保护。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马军:一些企业难以被整改,是因为地方政府不认同甚至干预环保部门的措施,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但如果这个数据每小时都公布,地方政府如果再想去掩盖问题或阻挠环保部门的处罚措施,其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记者:企业自行监测实时发布,会不会存在数据失实的可能?

  马军:不可能完全排除。虽然这种自动监测不需人工参与,仪器都是锁在一个柜子里,但企业自行监测时,有的会把取样设备放进清水或其他位置,导致数据没有被准确监测。但这些问题恰恰需要在公众的监督下去完善,绝不是说由于有这种作假的可能就不去关注这个数据。要让企业知道,众目睽睽下,要做手脚的风险和压力都会增大。

  记者:为什么会超标,是净化设备不好,还是超标成本太低?

  马军:一直就有这个问题,要解决还相当困难。如果把罚款额度提高,环保部门有了更大的自由裁量权,可能就会出现新问题,如权力寻租。推动全面信息公开,实际上是非常稳妥的办法,这种信息公开会形成罚款之外的一种社会压力。

  ■回应

  污水厂监测设备由第三方管

  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主要的污染物就是污水中的氨、氮等污染物,目前的在线监测设备包括进水口和出水口污染物监测两套设备。

  据介绍,现有的监测设备全部实现了污染物在线实时监测,但为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可靠,入水口的监测设备由市水务局等上级单位指定第三方负责管理,出水口监测设备由环保部门制定的第三方机构负责管理。污水厂的工作人员根本不能接触监测设施,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市环保局等部门还定期到各污水处理厂抽查监测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所有数据都可以在北京排水集团的网站查询到,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因此,将来面向社会公开也很正常,不担心。

  京华时报记者 文静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