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存贷款可“货比三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市民存贷款可“货比三家”

投资时报 李彦

与此同时,《意见》提到扩大利率浮动幅度,或许意味着在贷款利率下限进一步下调甚至取消的同时,存款利率还可能进一步上浮。对于老百姓来说,利率的放开意味着去存款或者是申请贷款时,可以议价,可以货比三家,选择利率更优惠的银行,不失为一件好事。
2013年05月30日15:56        手机看新闻

贷款利率或不再设下限

  贷款利率或不再设下限

  贷款利率或不再设下限

  近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今年要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对此,本地银行人士解读,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脚步将迈得更开。

  近日,中国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行长李礼辉日前在北京大学举办的“2013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上提出: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而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也在上海表示:“我个人预计,早则下半年,迟则明年,贷款利率下限取消或者可以看到。”

  也就是说,将来,银行贷款的利率下浮优惠将会没有限制,只要银行能承受,随便打多少折都可以。

  与此同时,《意见》提到扩大利率浮动幅度,或许意味着在贷款利率下限进一步下调甚至取消的同时,存款利率还可能进一步上浮。“存款利率上限肯定还会上浮,之前有传闻说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我认为这很有可能,也就是说最高可上浮20%。”本地一名银行人士如是说。

  利率市场化提速

  去年6月8日,央行在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同时,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至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前,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中国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

  此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统一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 3.25%,包括招行、民生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则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调至3.3%,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甚至将两年期存款利率也上浮了10%。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