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受质疑 多家银行回应尚未发现漏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超级网银"受质疑 多家银行回应尚未发现漏洞

问世近4年后,曾经备受银行推崇的“超级网银”突然陷入质疑的漩涡。”某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央行规定超级网银的转账限额单笔5万元,每日限额则由各家银行自行决定。
2013年06月04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问世近4年后,曾经备受银行推崇的“超级网银”突然陷入质疑的漩涡。继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报告,称其已成为黑客恶意利用的目标之后,另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金山毒霸也公开表示其“授权风险较大”。

  面对如潮的质疑和使用者的不安,昨日,多家银行的电子银行负责人均明确表态称,超级网银在安全性上有保障,且“每日转账额度没有上限”的说法并不属实。

  质疑一

  双方身份和关系无需验证?

  所谓的“超级网银”,是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其中最受关注的功能是能够方便用户实时跨行管理不同的银行账户。比如,消费者李女士使用招行网银,而李女士的家人或朋友持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不同银行的银行卡,李女士登录招行网银后,通过超级网银授权,可将其他银行卡授权给招行账号。这样只需登录招行一个网银,就能管理所有银行账号。

  互联网上的行骗者,正是利用了超级网银的授权这一功能。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给出的一个案例显示,消费者陈女士在某购物网站选中了一款200元的服装,在支付货款时用超级网银,但因为出现支付“故障”,就按照客服的说法,签了一份对方发来的签约授权协议,将自己的账号签约给了其他账户。短短24秒内,网银里的10万元就被转走。

  “这个骗局能够得逞,是由于超级网银对签约双方的身份和关系无需验证。”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表示,通过超级网银可以将不同银行的账户关联到某个指定银行账户,该指定账户就可以对关联账户进行查询和转账操作。这样一来,“超级网银”就存在了安全隐患。

  事实果真如此么?

  回应

  签约时必需双方网银U盾

  即便没有亲属和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他们的账户也可以在超级网银中进行授权签约吗?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获悉,在签约超级网银时,银行确实不对双方身份和关系进行验证。但银行方面也表示,签约时虽然并不验证双方身份,却需要双方的操作配合。

  “如果在签约时,没有双方的网银U盾和支付密码,签约是不可能成功的。”昨日某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明确表示,一旦超级网银授权完成后,资金转出也确实无需再经本人同意确认。

  “实际上,即便不用超级网银,在平时的单独银行网银使用中,转账等行为也只需要支付密码和本人U盾。”该负责人认为,只要消费者保管好自己的U盾,明确授权的含义,类似的骗局就不会发生。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