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农村“沉睡资本” 创新金融助推农民创业增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激活农村“沉睡资本” 创新金融助推农民创业增收

2013年07月04日09:5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曹华)搞活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但长期以来,农村信贷一直存在担保问题。在缺乏有效抵押物的情况下,如何成功融资?对于宁波江北区洪塘街裘市村的夏定来说,这一难题因搭上“两权一”的“致富车”而迎刃而解。

2008年,夏定开始从事水果种植产的,创业伊始,凭着手头上的一点创业基金,在村里承包了20亩大棚葡萄,但是由于种植刚起步,前期已投入了大量起动资金,余下流动资金不足,加上没有融资渠道,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2009年, 正当夏定一筹莫展之际,宁波市区信用联社推出了“两权一”低(质)押贷款。夏定获悉可用自己的土地承包权证作为质押向信用社申请贷款,喜出望外,马上拿出自己家里3.3亩承包田的经营权证,向洪塘信用社成功申请贷款3万元,解了夏定的燃眉之急。

“这是我所有借钱经历中最简单、最实惠的一次。”夏定告诉记者,“以往遇到资金难题,苦于农民身份,加上没有抵押物或担保人,向银行贷款常常是无功而返,只好向亲朋好友或者其他私人借款,不仅金额少,有的利息还高,往往种植的大部分收益都得支付借款利息。如今,‘两房一贷’抵质押贷款不仅手续简单、而且利率优惠。”

记者了解到,“两权一房”低(质)押贷款即农户可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以及农村住房抵押贷款。宁波市区信用联社理事长罗建国介绍,该项产品注重让利于农,其利率只在基本利率上上浮10%,而一般农户贷款利率则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30%。根据农户用款紧急的特点, “两权一房”产品5个工作日之内便能审批到位,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若情况确实紧急的,联社相关部门在接收报批资料36小时内将办理完毕。

夏定感叹说,“两权一房”就是农民朋友致富的及时雨。他告诉记者,在成功解决资金渠道之后,他又用自己的农房做抵押,向洪塘信用社成功贷款30万元,又承包了50亩土地,将葡萄的种植规模扩大到了70亩。

“大棚葡萄一年产值可到140多万元,效益是一年更比一年好。有了资金积累,我又琢磨弄了种植采摘休闲农庄。”夏定乐滋滋的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经营,农庄已小有规模,成为当地农业休闲观光的旅游点之一。

在宁波江北区像夏定一样农户还有很多。据统计,自2009年4月15日“两权一房”推出以来,截止1013年5月31日,市区联社对全区88个村该产品贷款授信总额达到6.25亿元,已有2370农户获得该产品贷款,贷款总额2.89亿元。

罗建国表示,在当前城镇化的大背景之下,农民新一轮的创业激情被激发,“两权一房”每年可盘活农民上亿元的“沉睡”资金,数万户农户可因此较轻松地解决农业生产、三产经营等方面的资金问题。

(责编:曹华、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