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存款7.7万元”不靠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人均存款7.7万元”不靠谱

要把储蓄率降下来,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叹“拖祖国后腿”的人们的生活负担减下来,同时增加正在拼命存钱的人们的社会保障。而要把储蓄率降下来,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叹“拖祖国后腿”的人们的生活负担减下来,同时增加正在拼命存钱的人们的社会保障。
2013年07月16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一家之言

  要把储蓄率降下来,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叹“拖祖国后腿”的人们的生活负担减下来,同时增加正在拼命存钱的人们的社会保障。

  上周五,央行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100.91万亿元,若以13亿人口计算,也就是人均存款是77623元。马上,引来网上一片“你拖了祖国的后腿吗”的自责式的调侃,言语之间,觉得自己都不是那么有钱的。

  这个说法其实是有谬误的,稍有金融知识的人都知道,中国的银行里的存款不等于是普通居民的存款。如果两者相等的话,那么改革开放前,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的绝大多数普通居民是没有分文存款的,而占相当数量的农民甚至一直背有欠款,那么那时中国的银行里储蓄存款是负数吗?

  稍稍仔细看一下那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就可以看到在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栏目中,它是分成“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和财政性存款增加”三类的。应该说,只有住户存款才可以算作真正的普通居民存款。

  按照这个分类,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个人存款余额为44.17万亿元。以全国人口总数13.5亿计算,人均住户存款应为32719元。然而,依照这个平均存款数,许多网友还是说“我拖了祖国的后腿”。

  央行的数据是否准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中国的储蓄存款数额长期高企且不断攀升是事实。各商业银行为了应付考核指标,每逢季末、半年末及年末,总要想尽办法冲击存款高指标。这可能是存款总数与各位网友切身感觉所产生距离的原因之一。然而,这个原因肯定不是主要的。

  众所周知,网上最活跃的人群年龄在20岁左右-45岁上下,这个人群中年龄小的,刚刚参加工作或者还未工作,收入很少或没有收入,可年轻人的消费却是不小的,因而基本没有存款。这个人群中年龄稍大者,大多有了家庭及随之而来的家庭经济压力。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不是没有能力挣钱,不是没有能力积蓄,而是他们的积蓄都必须支付住按揭。所以,他们的存款是负值,他们才会发出“我拖了祖国的后腿”的感叹。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按照人均住户存款应为32719元来看,我国也仍然面临高储蓄率的问题。两年前中国人均储蓄存款是2.3万元,储蓄率高达52%。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半年GDP是248009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0764万亿元,加上进口总额9449万亿元。以此粗略估算,我国的储蓄率在48%以上。

  高储蓄率曾经是粗放式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如今,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此高的储蓄率是经济结构不够完善、居民财富不够多元的表现。而要把储蓄率降下来,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叹“拖祖国后腿”的人们的生活负担减下来,同时增加正在拼命存钱的人们的社会保障。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

(责编:曹华、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