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利滚利"储蓄手法 专家:时机不对收益难比定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网传"利滚利"储蓄手法 专家:时机不对收益难比定存

陈彧

2013年07月19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六,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我国人民币存款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目前中国人均存款是77623元。而据最新专家的计算,根据全国个人储蓄金额,中国的实际人均存款为32719元。虽然人均存款金额不大,但很多人却喜欢采用一些特别的储蓄手法以图增加储蓄收益,但事实上有些手法操作手法复杂,实际收益比普通存蓄更低了,其中网上广为流传的“利滚利”储蓄手法就是其中之一。

  活期存款收益低,但很多人仍热衷于这目前最高0.385%收益的储蓄方式,原因无他,活期存款对资金的自由性确实有一定的保障。而很多朋友也利用各种技巧既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又尽量提高存蓄的收益。近日,东区的罗小姐就跟笔者推荐一种“利滚利”的储蓄方法,表示可以让利息随着本金滚动起来。

  据罗小姐介绍,所谓存本取息加零存整取的方法既是把家中金额较大的闲置资金才具存本取息的储蓄方法进行投资,这种方式虽然在收益上相比定存定取有所降低,但却是分期付息,每个月都可以取出一笔利息,而且利息较活期存款要高出许多,一年利率可达到2.85%。

  而在每次利息支取后,可以选择再开一个零存整取的储蓄账户,把取出来的利息都存到里面,并在以后每个月都固定把存本取息账户中产生的利息存入零存整取的账户中,这样不仅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其利息在参加零存整取储蓄后又取得了利息。

  这种储蓄手法看起来很高明,手头上的每一分钱都在不断滚动中,貌似让收益达到最大的程度,但实际操作起来却不是这样。

  据笔者了解,目前一年期的整存整取年利率为3.3%,但零存整取和存本取息的年利率均为2.85%,如果按罗小姐的做法,假设同样10万元存一年,如果采用整存整取的方法一年利息为3300元,但如果是使用零存整取+存本取息所谓利滚利的方法,一年利息才2894元。

  有专家指出,罗小姐这种理财方法看起来每分钱都在涨利息,但是目前时机不对,就目前利率来说,这样的储蓄手法明显比不上普通的定期存款,除非银行再次调息,把零存整取和存本取息的年利率调高,才可能赶得过整存争取。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