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消费价格涨幅跑输CPI 胡润称反腐是主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豪消费价格涨幅跑输CPI 胡润称反腐是主因

2013年07月19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胡润报告称去年富豪消费价格指数仅上涨1.52%,比6月CPI涨幅低1.18个百分点,胡润称反腐是主因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了2013富豪消费价格指数,过去一年,富豪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52%,为七年来最小涨幅,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低1.18个百分点。这也是七年来富豪消费价格指数首次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胡润称,主要原因是受到经济增速放慢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反腐行为。

烟酒珠宝房产降价

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富豪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52%,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低1.18个百分点。这是七年来富豪消费价格指数首次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6月份CPI同比上涨2.7%。与去年同期的富豪消费价格指数4.94%相比,今年富豪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2个百分点。

与去年相比,今年富豪消费价格指数落差最大的是高档烟酒,继去年上涨7.84%之后,今年高档烟酒价格反而下降了1.85%。具体来看,一瓶茅台30年的价格从2万元的高峰回落到17580元,下降了14.58%。一箱1982年的拉菲红酒也从37.4万元降至31万,比去年降低17.86%,成为拉低整个品类价格的最主要因素。

除此之外,手表、珠宝和房产价格也较去年有所下降。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高档公寓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受国际金价大跌的影响,黄金和钻石的价格均有5%以上的下跌。

涨幅方面,上涨速度最快的是豪华旅游,较去年上涨了6.23%。其中香港半岛酒店总统套房住1晚现在要花上11万,比去年涨了24000元,涨幅高达27.43%,其他高档酒店的价格也均有5%左右的上涨。

反腐影响奢侈品消费

胡润表示,“过去几年奢侈品价格受到消费需求的刺激,价格涨幅很凶,但今年几乎暂停,主要原因是受到经济增速放慢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反腐行为。”

据统计,截至去年,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280万人。

在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下,一批奢侈品的销量和价格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记者统计,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国内13家上市白酒企业的股价跌幅均超过20%,与此同时,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价格也频繁出现“跳水”。不仅如此,洋酒人头马中国市场今年第一财季的销售额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份,受中国市场销售下滑影响,瑞士钟表出口同比下降3.1%至18.5亿瑞士法郎(约合19.6亿美元)。 (记者张轶骁)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