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报告:贷款基准利率仍将长期存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兴业银行报告:贷款基准利率仍将长期存在

2013年07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达昱岐)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等一系列内容。

针对央行的举措,兴业银行发布的《评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研究报告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内对贷款定价的影响并不明显,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存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同时指出,取消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管理,有利于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及性。

鲁政委在报告中称,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贷款利率如何变化将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贷款的供给总量;二是信贷需求者的谈判能力。从前者来看,目前贷款总量总体偏紧,因而,并不会导致贷款利率整体显著波动;从后者来看,对具有谈判能力的主体,过去由于法规的限制,最低利率只能下浮至七折,现在则存在下浮更低的空间,这类主体主要是央企、地方政府和其他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由于此前利率本来就是上浮的,因而本次调整影响不大。

鲁政委在报告中指出,本次政策明确了“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而在实际业务中,票据利率似乎早已不受管制而早已操作中被完全市场化了,此次调整只是事后追认而已。

鲁政委认为,本次政策明确宣布取消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管理是合理的。因为“三农”和小微贷风险较高,如果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够,会使得金融机构缺乏对其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反过来造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足。此次取消贷款利率上限,有利于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的可及性。

鲁政委表示,虽然本次取消了贷款利率的下限,但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存在。因为本次政策明确表示是“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而没有像票据利率一样说是取消利率管制,同时,本次政策仍表示维持对住贷款利率的管制,这也意味着贷款基准利率仍将存在。

鲁政委称,市不同信用等级会出现分化,对高信用等级券应当是利多的(筹资成本更低,过去发行利率几乎就是同期限贷款利率的0.7倍,现在下线放开后很可能发行利率更低),对中低信用等级的影响则是中性的,因为过去本来就是上浮的,这一点不会因为下限的取消而改变。

(责编:曹华、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