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丢掉全球"市值第一"头衔 凸显中美经济转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工行丢掉全球"市值第一"头衔 凸显中美经济转变

2013年07月25日14:1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将蝉联了六年之久的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的宝座让给了富国银行,这凸显出中美两国经济命运的转变。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7月,工商银行取代花旗集团加冕全球市值最高银行的桂冠,这一成就当时被人们赞为中国经济力量崛起之里程碑。而随后席卷而来的金融海啸让许多大型西方银行包括花旗银行濒于崩溃,也进一步增强了许多观察者对中资银行比美国等发达国家银行更加安全的印象。

  不过这种认识正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预期的形成和今年春天危及金融稳定的“钱荒”事件的爆发而被打破。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踏上复苏的征途,超低利率时代也有望终结。期待已久的美国银行股的反弹也让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的市值得以提升。

  香港独立研究公司Schulte Research的首席执行长Paul Schulte表示,中美两国银行的风险对比发生了180度大转弯。美国银行的风险正在消退,而中资银行的风险正在上升。Schulte在2012年以前担任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市场策略师。

  今年,美国只有16家银行倒闭,而且多数是小银行,2010年高峰时期曾一度达到157家银行。在最近的一个季度,作为美国第一大住房贷款机构的富国银行纯利润增长了19%,至55.2亿美元,这归功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抵押贷款再融资的回暖。

  上个月,一场“钱荒”让中国的银行领略到无度放贷的可怕后果,在投资者大举做空下,中资银行股暴跌。

  SNL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健性受到质疑,中资银行的整体市净率现在只有约0.99倍,而且许多银行远低于这个水平。相比之下,美国银行业平均市净率在1.2倍左右。

  理财产品是中国银行业的一大隐患。理财产品不算银行的正式资产,但投资者担心,一旦借款人违约,政府会强制银行把表外债务移入表内,迫使银行减记资产,进而导致银行的资本基础被削弱。 (综合)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