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公司贷款余额破700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小贷公司贷款余额破7000亿元

孟凡霞

2013年07月30日07:3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贷公司贷款余额破7000亿元

  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贷款余额也是节节攀高。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小贷公司上半年新增贷款1121亿元,目前全行业贷款余额已突破7000亿元,相当于2009年末的10倍。

  据悉,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086家,同比增长34.5%;贷款余额7043亿元,同比增长44%,二季度更是新增了687亿元贷款,环比大增58%。其他指标方面,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的从业人数已经达到8.26万人,实收资本也达到了6252亿元。

  分地区来看,江苏省拥有的小贷公司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达到529家;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分别以499家和472家的数量位居二三位。北京地区有57家小贷公司,从业人数701人。 从贷款余额指标来看,江苏省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居首位,高达1091亿元,占到全国的15.5%。北京地区小贷公司贷款余额为76.99亿元。

  虽然小贷公司发展速度惊人,但部分机构存在业务风险高、内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表示,各地应审慎制定小贷公司发展规划,提高小贷公司准入门槛,并通过阶段性评估,对运用不规范的小贷公司进行撤并、重组,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另外,提高小贷公司治理水平与风控能力,引导小贷公司支持“三农”等薄弱领域,防止小贷公司违规经营。

  而融资渠道问题也被视为制约小贷公司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部分小贷公司“无米下炊”。中国小微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建议,在融资杠杆率上,应该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比例。他认为,当前小贷公司在银行融资额度的比例为注册资本金的0.5倍,而一般工商企业是4倍的杠杆率,注册资本与融入资金的比例应适当提高到1∶1或者是1∶2。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