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急摸底政府债务为经济发展“探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紧急摸底政府债务为经济发展“探雷”

2013年07月29日1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紧急摸底政府债务为经济发展“探雷”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齐湘辉 柳新勇 章利新)中国国家审计署28日发布声明称,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这则简短声明瞬间传遍市场。此次审计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债务,地方债或将是其中的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当前处在转型关键期,改革政策出台前亟须摸清“家底”。此次全面审计意义就在于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帮助政府科学决策,为未来经济健康发展“探雷”。

  政府性债务包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以及一些其他相关债务,尤其是一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指出,地方债问题一直很受关注,需要摸清其状况和总量、结构以及存在的隐患,并进行评估,“才能为将来经济决策探明障碍”。

  近两年,在投资需求的拉动下,许多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迅速。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政府性债务已达到10.7万亿元。

  审计署数据还显示,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相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估计目前各级政府总债务规模在15万亿-18万亿元。IMF首次公布其对中国政府债务水平数据评估称,2012年广义政府债务已超过GDP的45%。

  “从整体来看,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但应力避未来的潜在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中国的地方财政与土地出让密切相关,而随着近年来的房地产调控,土地出让金有所下降,这可能造成一些地方政府项目出现问题。

  除地方债总量居高外,一些重点城市负债率也明显偏高。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若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最高可达到219.57%。

  罗仲伟认为,地方政府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地方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都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地方债务进一步扩大的风险。有负债并不可怕,关键要评估其中有没有泡沫成分。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也认为,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关键问题不是规模问题,“其实不论地方还是全国范围内总的债务规模,在我看来,都不是特别的大,都还处在可控范围内”。

  “这次审计是政府要摸清地方政府融资问题上的‘名堂’,因为目前看来,其中的‘隐情’不少,‘名堂’太多。通过审计,可以发现并解决问题,以此保障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王小广说。

  专家指出,地方债务支撑了中国近些年基础设施建设。相比美国、日本等高债务率的国家,中国目前债务水平仍在国际惯例的临界点之下,在安全区间内。但由于各地偿债能力不一,需防范局部地区和具体项目出现债务风险。

  “对于中国地方债务风险不能一概而论,中国地方太大,各地政府面临的问题不同,对于各个区域内的负债风险要有分类评估,差异性对待,不能一刀切。”罗仲伟说。

  王小广也认为,这次审计的意义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发现和把握财政风险,搞清问题所在并加以解决,为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税收增长放慢,地方政府在完成其对公共服务的保障职能上会受到影响,审计署通过审计可以发现地方政府的公共融资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寻找新的路子。

  杨志勇指出,要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国还应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地方债管理体制,用疏导的办法规范地方政府发行债务,做到公开透明,避免地方债务出现恶性膨胀。(参与采写记者:许凤)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