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半年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2%

2013年07月29日21: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在日前举办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上说,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3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增加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利润6315.2亿元,同比增长18.2%;上缴税金1万亿元,同比增长3.4%。

  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去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了9%和16.4%,但利润大幅下降了16.4%。从去年全年来看,这三项主要数据同比分别增长了9.4%、13%和2.7%。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增长趋于平稳。

  中国企业研究员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从上半年数据看,完成之前国资委定下的全年利润增长10%的目标应不成问题;上半年利润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说明中央企业经营质量明显提升。

  “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成效的显现,也得益于企业管理的加强,特别是中远、鞍钢等亏损大户通过强管理、甩包袱等措施止住了‘出血点’;同时国际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也为中央企业业绩改善提供了条件。”李锦说。

  对于下半年改革发展形势,李锦认为中央企业要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

  蒋洁敏也强调,下半年中央企业要着力推动三个方面的转变,即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转变、从产业链过度延伸向专注高端转变。“要强化对经济运行和市场变化的跟踪分析,狠抓管理提升,大力降本增效,加强风险管控;要加大调整重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蒋洁敏还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研究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加快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继续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抓紧研究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问题。

  另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增加值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利润9393.8亿元,同比增长6.5%;上缴税金1.55万亿元,同比增长2.8%。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