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回暖 银行风控承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回暖 银行风控承压

2013年07月30日15:0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回暖 银行风控承压

  从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机场到乌兰木伦镇,距离40公里,开车仅需半个多小时,而出租车司机李然一跑就是8年。8年时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李然却从一名出租车个体户跑成了当地某出租车公司的普通打工仔,从原先的百万富翁变成现在的负资产者,这一切改变均源自民间借贷。

  在基本赔上了所有身家后,李然对当初参与民间借贷的决定十分后悔。不过他清楚的是,随着煤炭市场的不景气,企业、个人从煤炭行业及相关领域所获收入大幅减少,维持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活动高速运转的资金来源受到了影响。

  令人忧心的是,在煤炭行业下行趋势未改、当地地产市场仍处“冰封”状态下,民间借贷风险警报难以解除。

  与此同时,规范民间借贷活动的力量仍十分薄弱。就在去年年末,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正式营业,宣称“将进一步促进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活动的阳光化、规范化、市场化、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但仅仅成立半年之余的服务中心尚不足以引导当地根深蒂固且规模庞大的民间借贷活动走向正规。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考虑到煤炭行业作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一直是商业银行经营的重点客户;另一方面,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活动范围广、牵连多的特点,因此银行业信贷风险值得关注。

  民间融资规模仍在扩大

  在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并不是什么秘密活动。当地某商业银行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一天曾收到多条高息借贷的手机短信。而为了避免银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他也曾多次提示其中的风险。

  李然就没这么幸运,面对诱人的高额回报,他将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出租车连同经营权卖掉,换来的几十万元以及家中全部积攒一股脑都借了出去。他的理由很简单,“放出50万元,一个月利息就有1.5万至2万元,而开出租车月收入最多时也不过万元左右。”现在他只想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令人惊讶的是,就在一些人捂紧钱袋子的时候,内蒙古民间借贷规模却创下新高。据金融监管部门对内蒙古辖区89家民间融资中介机构和300家企业就民间融资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在宏观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遭遇困难的大环境下,全区企业资金状况依然偏紧,民间融资规模从2011年6月监测以来首次出现回升。

  具体情况是:第二季度末,300家样本企业民间融资余额较上季度增加0.84亿元,增幅达66.6%。从2011年6月对民间融资状况监测以来,民间借贷规模在连续7个季度回落后本季首次出现回升。

  在分析民间融资规模创新高的情况时,金融监管部门认为,民间融资增加源于企业总体资金状况偏紧和获得银行贷款困难。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第二季度企业总体资金状况偏紧的占37.7%,较宽松的仅占12.3%;另外,受多家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等因素影响,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和融资成本上升。15.0%的企业认为融资环境较上季度有所恶化,较上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17.7%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较上季度上升,较上季度上升2.3个百分点。

  不过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根据调查,民间融资利率有回落趋势。内蒙古地区多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平均年化利率为21.3%,较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

  银行风险来自多方面

  鄂尔多斯过度发展的地产业一直受到外界诟病。记者近日在位于康巴什新区的公务员小区看到,整个小区处于半停工状态,已交付使用的楼盘也鲜有人居住。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区共建有178栋高层楼,入住的人并不多。

  从金融监管机构的调查情况来看,目前内蒙古地区民间资金流向比较集中,相当部分资金流入地产业和与地产高度相关的建筑业。今年第二季度,受访企业通过民间融资渠道融入资金2.1亿元,其中地产企业融入资金1.3亿元,占全部企业融入资金的61.9%,这反映出当前地产领域资金回笼慢、正规融资渠道不畅、资金链总体偏紧。

  由于在包括鄂尔多斯在内的内蒙古部分地区,地产业曾经或现在依然是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主要领域。这样一来,随着地产市场的持续走低,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日趋偏薄,账户资金往来逐渐减少,地产行业违约的概率正在日渐加大。而在行业风险加大背景下,民间借贷资金的持续涌入,更会增加风险爆发的几率,银行信贷受损的可能性也就进一步增加。

  除地产外,煤炭行业风险也值得警惕。虽然当前部分煤炭企业步入微利甚至是大幅亏损,但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蒙古全区采矿业贷款余额1146.66亿元,较年初增加52.15亿元,同比增长23.29%。

  某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煤炭行业虽然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但相较于其他产业盈利情况来看,煤炭行业依然是内蒙古地区较为盈利的行业,不良率也较低。

  有专家分析认为,不良率较低并不说明银行业的资产就是安全的。从目前来看,银行在对煤炭产业的支持存在贷款投向高度集中、授信额度较大等问题,容易发生信贷风险。另外,在行业下行趋势下,贷款规模依然出现大幅增加,信贷资金存在流向其他领域的可能性。

  金融监管部门还发现,内蒙古地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对民间借贷资金的依赖程度较高。二季度,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发生民间借入资金活动的企业占比分别为11.8%、13.0%和20.0%。有专家表示,作为银行机构今后扶持的重点,中小微企业与民间借贷活动联系得越密切,越让银行对其信贷投入产生顾虑。

  防风险 转型是核心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与民间借贷市场的高度关联,企业同时参与民间与金融借贷市场,致使资金来源混乱,银行信贷与民间借贷资金鱼龙混杂,形成了“行业+银行+民间借贷”高度关联、风险共担的情况。

  对于银行来说,降低民间借贷风险传递的可能应进一步强化明确贷款的流向,加强贷后管理。而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风险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搞好投资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各项政策,保障民营投资的收益水平,提升实体经济利润回报率。

  从行业支持的角度来看,随着国家对煤炭调整力度的加大,银行业应抓住这个时机,及时调整煤炭行业的信贷结构,控制好煤炭行业的信贷总量,同时进一步加强贷后检查频率,认真关注自身信贷经营风险。要密切关注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要求煤炭生产企业在生产资金使用上严格控制贷款用途。实施“有进有退”的信贷结构调整战略,迅速地退出技术落后、重复建设、没有发展前景的劣势企业。

  另外,尽管近年来商业银行利润来源渠道趋于多元化,但信贷资产仍然是多数银行的主要资产和收入来源。由于煤炭行业是银行业融资量较大、单个客户数量较多的信贷客户,如部分大型煤炭企业重点项目都有多个银行机构参与其中,因此,有效控制煤炭信贷资产风险,加快转变以信贷为主要收益来源的经营模式成为今后全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转型的核心环节。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