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将告别吸储功能  利率市场化推进结构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理财将告别吸储功能  利率市场化推进结构转型

刘勇

2013年08月05日08:13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理财将告别吸储功能 利率市场化推进结构转型

  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尚未被市场消化,近日又传出了5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在年内取消的消息。业内预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档次可能有所简化,而5年定存利率放开以后,各家银行自主制定的利率差别将更明显。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取消5年定期存款利率对市民的影响并不大。

  而理财产品充当了银行“吸储利器”的角色。每到月末、季末或年末,银行为应对考核,都会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水平大幅提高。而在存款利率市场化实现以后,银行要吸储就不必再走此“弯路”,直接提高存款利率就行了。因此,利率市场化将推进理财产品转型。业内预期,未来“挂钩”型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会有所上升。

  利率差别将加大

  3日,在济南洪楼广场附近的一家银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零零散散地坐在大厅等着叫号,大堂经理林波告诉导报记者,5年定期存款利率放开后,“对市民的影响并不大。现在存5年期的人很少很少,有时候一天都不一定能办理一个。定期存款都在1-2年期内,大部分市民还是购买各种理财产品。”

  在林波看来,即使央行真的取消了5年期存款利率,市民还有可以替代的理财渠道。比如购买5年期凭证式国保险理财产品,其中5年期凭证式国目前年收益率超5%,比5年期定存高一点。

  “5年定存基准利率放开以后,各家银行可以自主制定利率,因而不同银行间的利率差异可能比现在更大。”林波解释说,“当前央行公布的5年定存基准利率为4.75%,多数银行就执行了这一基准利率,而一些小银行则将基准利率上浮10%,给出了5.225%的高利率。”

  按照林波的说法,取消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各家银行将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长期存款利率水平,市民存款将“货比三家”。比如吸储压力较大的银行,对于资金量较大的客户,长期存款利率也会高一些;而资金压力不大的银行,或存款比较少的客户,存款利率则会低一些。但从总体上讲,各银行放开后的长期存款利率应比现在的4.75%的水平高,因为目前很多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比这高。“以已经放开的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例,银行给出的利率,低的仅为0.75%,高的能达到1.5%,高低相差了整整一倍。”

  “根据利率市场化安排,取消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是迟早的事,未来两年、3年期存款利率也会放开,当然作为配套改革措施的存款保险制度也会出台,否则存款也将有风险。”专家表示。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