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品遭禁总统解套:担心三星影响力过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苹果产品遭禁总统解套:担心三星影响力过度

古晓宇

2013年08月05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产品遭禁总统解套:担心三星影响力过度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之前一项关于禁售苹果产品的裁决被推翻。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否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禁止进口部分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裁定。这也是1987年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动用否决权。

  总统有权否决禁令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曾于6月4日裁定,苹果公司一些产品侵犯了三星一项与3G移动通信技术有关的专利,包括iPhone4、iPhone 3G和iPhone3GS,以及3G版的iPad和iPad2。随后,该委员会针对上述侵权产品发布了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这意味着美国市场不能进口也不能销售上述侵权产品。因为大部分iPhone和iPad都在美国境外生产、组装,因此进口禁令也就相当于销售禁令。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推翻了这一裁定。美国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可以在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发布之后的60天内行使否决权,由总统委任给贸易代表办公室执行。执行否决权有五种情况,分别是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不利于公共卫生与福利、不利于美国经济竞争环境、不利于美国具有竞争力的商品生产、不利于消费者以及不利于美国外交、经济与政治等。

  担心三星“过度影响力”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当天在声明中表示,专利所有者三星公司可能会因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定而获得“过度影响力”,也有可能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美国经济的竞争环境。

  苹果公司认为,三星公司注册了一些无线设备技术的标准关键专利,许多创新是基于这些核心技术之上的。三星公司则认为,苹果公司可以向三星公司购买专利授权,但苹果公司没有这么做。

  按照美国法律,三星公司不能对此否决意见提起上诉,但可继续在司法系统寻求支持。

  >>背景

  苹果三星互指侵权

  从去年开始,苹果和三星在全球多个国家展开了密集的专利交锋,几乎双方所有产品都被对方列入侵权名单。此次判决中由于涉及的都是苹果前几代的产品,几乎已停止销售,因此实际上对苹果意义不大。而其最新的产品iphone5也在去年年底被三星添加到了侵权产品名单中,不过仍未裁决;今年5月,苹果也向美国法院提交了司法动议,将三星最新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S4列为侵权产品。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