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再融资不应轻易放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再融资不应轻易放行

2013年08月05日1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银行再融资不应轻易放行

  继招行和中信银行的融资计划先后获银监会批准后,近日中行又出公告,该行董事会同意发行不超过600亿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期限不少于5年,以补充中行二级资本。业内人士表示,新股IPO尚未重启,而银行股的再融资或将是A股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近年来,上市银行频繁推出大规模再融资计划,究其原因有二:一、受监管标准提升和规范的影响,商业银行持续面临再融资压力。今年正式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后,银行均已按照要求重新计算资本,对住抵押、国内银行权等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进行重新计提。在此影响下,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二、银行业依赖于信贷扩张的盈利模式,使其资金消耗量巨大,需要通过融资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真实信贷需求趋向不足,加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业主要通过两个通道来补充资本金:一是股市再融资,二是发行金融券。

  但发行金融券,除了要支付利息外,还可能面临市场担心由于近年来信贷井喷式发展,银行系统面临不良资产反弹风险,而对银行业的估值定得很低的尴尬。所以银行业将眼光盯上了既无需还本又不要支付利息的股市再融资上。

  当前银行业已进入资本饥渴与融资不畅的双重困境,原因有三。

  其一,以国有资本主导的金融业本身固有的所有权虚置及股东的软制衡。虽然中国很多国有银行已成为上市公司,但是中小股东在银行的经营策略方面几乎没有话语权。这导致银行管理层更倾向于过度冒险的经营策略,即在明知信贷井喷将加速耗损自身资本金的情况下,出于利益最大化的目的,依然追求资本耗损型的信贷扩展,致使其始终陷入间歇性的资本饥渴中。

  其二,国家信用与金融机构信用的混搭,在刺激银行管理层冒险的同时,也牵制了银行的运营独立性。如今很多地方政府出于G D P高增长的需求,通过“银信合作”的方式从上市银行手中拿到大量廉价贷款,从而大搞基建项目投资,而有些基建项目投资周期长、投资回报率差。但对于银行管理层来说,即使地方政府的基建项目偿还能力低下也无妨,因为可以由地方财政作为隐性担保。就算地方财政还不了务,也可以由中央政府背书。所以很多上市银行更愿意将巨额信贷投向资金耗用型较大的地方政府的投资基建项目之上。

  其三,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上市银行业在存贷差的赢利模式上还有较大利润空间,银行业转型的动力始终不足。资料显示,国内上市银行业80%的业绩都来源于存贷差,而西方国家这一占比只有60%左右,所以银行业的信贷扩张的热情始终不减,上市银行仍然陷于信贷扩张———再融资———再扩张的粗放式怪圈之中。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