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拿18万新元假钞到银行兑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储户拿18万新元假钞到银行兑换

陈春林

2013年08月06日07:5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市民拿18万新元假钞到银行兑换

  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获悉,该行近日截获180张1000元新加坡元假币,折合人民币84万元,为近年来该行截获的最大一笔外币假钞。该行人士介绍,随着市民出国旅游增多,碰到假外币的机会也在增加,市民亟待补充一些识别和防范假外币的知识,以免上当受骗。

  中行首次截获如此多的假新加坡元

  假币数量超过10张,银行将报警

  该行人士介绍,7月中旬,一中年客户来到位于南京中山南路的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对私大厅现金柜台,拿出180张1000元面额的新加坡元现金,要求清点。柜员接过现金初步鉴定为假币,立即拨打110报警。目前案件正在审查中。

  “如此大额的假外币,自2009年以来分行还是首次遇到,从总行层面看,也是首次截获这么多的假新加坡元。”该行人士表示,这批假新加坡元制作非常粗糙,用手就可以剥离开来,像是印刷出来的,然后再将正反面粘贴在一起。目前还无法判断这位客户的假钞是来自新加坡还是国内。但是,需要提醒的是,随着出国旅游市民的逐年增多,市民从国外带回的假外币也在增多,如果市民将假外币拿到国内银行兑换人民币,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将其没收。不过并非一见到假外币银行都要报警,只有当没收的假币数量超过10张(枚),或市民不配合才报警。因此市民如不小心带回了假外币,也不用过于惊慌。

  精制版假美钞可以假乱真难辨认

  将真假钞对比,就大致知道真假

  “人民币天天接触,尚难以完全辨别出真假,外币平时见得少,又该如何鉴别真假呢?”采访中,有市民发出如此担忧。为此,扬子晚报记者专门请教了中行的货币鉴别专家蔡经理。蔡经理表示,目前该行兑换的外币有14种之多,其中美元假币发现的多一些,因为美元是世界性货币,使用范围广,兑换的人多。其他货币都是地区性货币,假币相对少一些。但是,相对其他货币而言,美元假钞比较难辨,尤其是精制版假钞,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原因在于美元版式一直以来变化不大,而且色调单一,比较好模仿。对于防范美元假钞,蔡经理有两个建议:一是市民出国前尽量要去银行兑换美元,保证美元的来源可靠;二是如果市民去的是非美国家,最好是兑换当地的货币,比如去欧洲,最好就去换欧元,这样既可以减少货币转换的费用,也可避免换到美元假钞。

  欧元是欧洲14国共同使用的货币,市民出国前兑换的也比较多。但是,蔡经理特别提醒市民,如果去法国旅游,千万不要在国内兑换500元面额的欧元,因为法国人习惯用小面额的钞票,不接受500元面额的欧元。因此,市民最好先在国内换100元、200元面额的欧元带去,否则在当地跟导游或黄牛换,有可能换到假钞。如果去非洲旅游,则最好不要带面额100美元以上的钞票,他们也担心你的钞票是假钞。非洲国家普遍接受美元,但有些非洲国家不接受带有特定冠字母的美钞,他们担心这些冠字母的美钞有假,因此,出国换汇前最好咨询一下旅行社,尽量避免遇到这种尴尬。另外,澳大利亚元是塑料钞票,不好造假;日元比较干净、整洁,也基本上没发现有假钞。

  除此之外,鉴别和防范假外币还有两种简单办法。一是眼看、耳听、手摸。看纸张、油墨,特别是纸张,真钞和假钞大不相同;听声音,真钞是凌空摇晃、哗哗作响;真钞凹凸感很强,一摸就知道。二是对比法,如果实在辨不出真假,可以先留一张真钞在身上,换钞时将其与真钞对比一下,就大致知道真假了。

(责编:李栋、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