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灾致全国近600万人饮水困难 400多万人需救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旱灾致全国近600万人饮水困难 400多万人需救助

2013年08月06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昨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6月中旬以来,贵州、湖南、湖北、重庆等13省区市遭受旱灾,已造成594.8万人饮水困难,403.4万人需生活救助。

其中,据贵州省民政厅报告,截至昨日9时,旱灾已造成遵义、毕节、贵阳、黔西南、铜仁等9市州82个县(区、市)1385.2万人受灾,224.7万人饮水困难,182.2万人需生活救助;饮水困难大牲畜118.1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046千公顷,其中绝收190.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9.1亿元。

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昨日9时,旱灾造成长沙、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等14市州120个县(区、市)957万人受灾,205.3万人饮水困难,141.2万人需生活救助;饮水困难大牲畜54.6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048.8千公顷,其中绝收159.3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此外,来自民政部的信息显示,此次旱灾还分别造成湖北306.4万人受灾、重庆199万人受灾、江西125.8万人受灾、浙江59.5万人受灾。

■ 探访

早晚洗菜水 烧开再洗澡

据新华社电 湖南永州市祁阳县羊角塘镇兴隆村,位于湖南省著名的旱区“衡邵干旱走廊”,今年更是遭遇近1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

村里唯一的集体水源是一口约20平方米宽的水塘,塘底有一眼泉。水面上漂着稻秸秆和烂草,水质浊黄。尽管如此,村民还是约定,这是最后的“保命水”,必须保人饮,不能它用。

有的村民家里的机井深,每天早上还能打出一些水,就让一些水给邻居或孤寡老人用。村民们用水更省,早上洗过菜的水,沉淀半天,晚上继续用来洗菜,再沉淀,烧开用来洗澡。

村支书李耀生说,近一个月来,村里的几十个中年人也外出打工了,“他们不忍在家里跟老人孩子抢水,出去打工,还可以寄钱回来买水。”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