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13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下滑 不良贷款却维持高位

姜樊

2013年08月29日04: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下滑

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3家银行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曾经“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银行,如今也正面临诸多挑战,如利润增速普降与不良贷款上升。不少业内人士预测,银行业全年的利润增速恐将下滑至10%以下。

  利润增速都在下降

再有发展能力的银行,如今也逃不出利润增速下降的命运。从已发布中报的13家上市银行来看,净利润增速下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农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和宁波银行昨天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中,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6.1个百分点、北京银行下滑3.63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下滑9.54个百分点,而民生银行则下降了16.46个百分点。

根据公开数据计算,1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赚约3940.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按照今年上半年181天计算,这13家上市银行每天合计赚21.77亿元。其中,建设银行净利润最多,为1199.64亿元,农行第二,为923.84亿元。而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兴业银行,同比上涨26.52%。

  不良贷款普遍攀升

除了净利润下降,银行今年还要与不良贷款攀升作斗争。13家银行中,仅有农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今年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但却依然维持在1.25%的业内高位。建行、浦发、北京银行的不良率与今年年初持平,而其他银行均有所上升,其中中信银行上升16个基点,为所有银行中上升最多的银行。

多位银行高管在中期发布会上均表示,“今年不良贷款的确有很大的压力。”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表示,他对中信银行资产质量的这种变化并不满意。农行副行长宋先平也表示,如今长三角附近的不良贷款有所反弹,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钢贸及光伏等三大行业。“不过总体可控,并不会对银行产生太多的影响。”多位银行高管如此表示。

  银行净利将继续下滑

银行净利润下降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此前有专家预测,银行业利润增速将下降至8%左右。

农业银行行长张云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就预测,今年银行净利润仍将增长,但增速会继续下降。他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银行的利润增长也会相应放缓。“虽然各家银行正在加速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赵锡军认为,除个别银行由于业务区域比较集中、业务比较单一造成损失之外,大部分银行表现正常,不会有过多的利润下降。

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