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徐绍史在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谈我国经济走势 

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 涨幅温和可控

本报记者  毛  磊  徐  隽

2013年08月29日03: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 涨幅温和可控(网络配图)

8月2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局良好。

徐绍史分析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将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宏观调控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政策作用将逐步发挥,特别是一些区域、产业、行业和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依靠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呈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发展动力和后劲明显增强,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经过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徐绍史介绍,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物价涨幅和新增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

据统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增幅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7.5%的预期目标。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已连续5个季度稳定在7.4%—7.9%的区间。按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要求,努力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居民消费持续较旺,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幅同比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增速继续快于城镇;投资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0.1%,其中民间投资增速达到23.3%,占整体投资比重上升到63.7%。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强,上半年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9.1%。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稳中略降,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缓解;国内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走低,价格运行的宏观环境相对宽松。但季节性、气候性因素导致的部分地区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各级政府及时采取发布市场供求信息、投放肉类储备、加强蔬菜跨区调运和价格监管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涨幅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温和可控,为实现全年物价总水平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切实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4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93.8%、69.2%和90.8%;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控制在4.6%的预期目标以内;6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1亿人,增长2.7%;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徐绍史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复苏任重而道远。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十分脆弱,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但增长后劲不足;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也显疲态。宏观政策效应减弱的同时财政金融风险积聚。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强化,上半年我国产品共遭遇15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9起,这些都不利于我国进一步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空间。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

——三大需求特别是外需增长动力不足。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形势总体好于上年同期,但其中存在套利贸易因素,随着外需减弱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5月份出口同比仅增长1%,6月份则下降3.1%,7月份增长5.1%。从趋势看,受订货商下单意愿持续较弱以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未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在发展,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1.4%的产能闲置,钢铁、建材等行业闲置产能更多。

——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持续下降,前7个月降幅为2.2%。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7月份小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已连续16个月在50%以下。

——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仍然较大。尽管夏季粮油获得丰收,但后期气候条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仍面临不少挑战。

徐绍史强调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房价反弹压力较大,部分行业稳岗就业困难较多,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仍然不少,一些城市和地区雾霾天气、饮水安全和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集中暴露,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这些都需要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

在谈到下半年需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时,徐绍史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提高针对性和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有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徐绍史认为下半年应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国内外有效需求。二是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三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四是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五是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10 版)

居民消费水平相关新闻: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