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西兰称恒天然乳品中所发现细菌系梭状芽孢杆菌

2013年08月29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称恒天然乳品中所发现细菌系梭状芽孢杆菌

  昨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和恒天然中国公司分别对外发布声明称,经新西兰政府委托进行的独立检测确认,在原本被怀疑含有肉毒杆菌的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原料,以及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使用该原料的产品中,均未发现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梭状芽孢杆菌,“肉毒杆菌”事件只是虚惊一场。

  “梭状芽孢杆菌”肇事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组织专家在新西兰和美国的多家实验室进行了多次检测,结果表明此前在恒天然产品中发现的细菌并非肉毒杆菌,而是与之相似的梭状芽孢杆菌。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强调,新西兰奶粉没有食品安全问题。

  梭状芽孢杆菌不会像肉毒杆菌那样产生会致人中毒的肉毒素。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称,目前还未曾有过由梭状芽孢杆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但如果这种细菌的某些菌株含量过高,可能导致食物腐坏。

  检测机构怎会摆出这么离谱的“乌龙”?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微生物学专家苏西·怀尔斯对媒体介绍说,梭状芽孢杆菌实际上是不产生毒素的肉毒杆菌分离菌,“也就是说,这两种菌(肉毒杆菌和梭状芽孢杆菌)几乎是一样的,唯一区别在于是否含有负责编码生成肉毒素的基因”。

  据介绍,今年3月时,恒天然在澳大利亚对其产品进行检测时发现其中含有细菌,但当时并不能确定是否为肉毒杆菌,相关产品经追溯,确认为2012年5月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

  其后,受恒天然委托,新西兰农业研究机构AgResearch对相关产品开展了进一步检测,并于今年7月31日发布报告称,被检测浓缩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

  8月3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公布,恒天然旗下工厂生产的约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检测出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这些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等产品,已有部分出口至中国等海外市场。随后相关奶粉产品在多国被下架和召回。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