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房产税试点将扩围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机制

2013年08月29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房产税试点将扩围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机制

受国务院委托,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徐绍史表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进一步扩大国内外需求

徐绍史表示,经过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针对当前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三大需求特别是外需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他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外有效需求,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重点加强既能改善民生、又能接续形成新增长点的棚户区改造及城镇基础设施和能源、交通等项目建设。完善稳定外贸增长的各项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保险规模,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强多双边和区域合作,促进边境贸易,妥善应对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进口,完善进口贴息政策。

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抓紧做好4G牌照发放准备工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抓紧制定出台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鼓励大型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并以产业链为纽带,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徐绍史表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温和可控。

楼继伟表示,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例如,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政策;完善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破除垄断和减少管制;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启动新一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

推进财税金融改革

加快改革在两份报告中均被重点强调。徐绍史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尽快制定出台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业农村、国有企业、医药卫生、科教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加快实施煤炭等资源税改革;扎实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实施好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改革和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

在金融改革方面,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推动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化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楼继伟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深入研究财税体制改革方案,释放改革红利。例如,做好清理整合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工作,分类分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进一步推进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资源税等税制改革。

要进一步加强高风险地区债务监管并督促地方研究制定逐步化解的措施,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研究制定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办法,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提高政府财政运行透明度,努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健全债权债务人对账机制,做好债务数据统计工作,全面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记者 丁冰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