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东湖示范区生物产业集聚发展获开行支持

2013年08月29日11:1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生物产业作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称“示范区”)中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一直是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下称“湖北开行”)融资支持的重点领域.截至目前,湖北开行已累计对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下称“生物基地”的基础设施及入住的各类企业发放贷款36亿元,支持了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区内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伊始,既无贯通的道路,也没有配套的设施。湖北开行充分发挥融资融智优势,结合生物基地的建设规划,按照“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实体企业”的发展链条给予融资支持,向生物基地骨干路网、农民安置建设累计提供贷款30亿元,为产业基地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创新贷款模式,以在建工程为抵押物,以租售收入作为还款来源,提供6亿元贷款专项用于生物医药园建设,目前已建成GMP标准厂十七栋、配套建设研发基地楼六栋、办公楼三栋、公租8万方。在湖北开行中长期贷款的持续融资推动下,生物产业基地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十纵十横”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招商引资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实现生物产业总收入过400亿元,增幅由5%提升至25%,逐渐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医疗器械、生物服务为主的产业集群。目前,生物基地的企业承载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业集群能力已经进入到全国生物产业基地第一方阵,排名全国第三。

针对生物产业基地内“重技术、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长初期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湖北开行积极创新贷款模式,推出“集合贷”模式支持生物产业成长型企业发展。这一模式是湖北开行与东湖示范区管委会针对此类企业的特点,设计“集零为整、集中评审、政府增信、市场运作”的创新模式,即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统贷平台负责统贷统还,武汉光谷风险投资基金有限攻速提供担保并开展直接投资支持,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实现风险分担。针对生物产业基地内,也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最先进的综合性医学检验中心——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由于其自身轻资产而难以从银行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获得较长期限的融资的问题,,湖北开行积极创新采用“平台统贷、担保增新、创投联动、风险补偿”方式为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提供2年期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目前所急的资金周转问题。湖北开行创新的“集合贷”模式充分发挥机构合作的信用增级作用,降低尚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企业的融资门槛,同时银投联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的特点,引入光谷风投基金提供担保,不仅比一般担保公司保费低,而且还可以发回光谷风投基金在高科技项目筛选及投资商的优势。除此之外,湖北开行还专门出台专项政策支持示范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根据不同情况提供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研发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等。

据悉,截至目前湖北开行对示范区融资超过200亿元,占到示范区全部贷款的40%左右。

(责编:贺霞、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