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不当销售证券 摩根大通或被罚60亿美元

2013年08月29日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当销售证券 摩根大通或被罚60亿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在金融危机前向房利美和房地美不当销售抵押贷款证券,摩根大通面临美国政府超过60亿美元的罚款。

联邦住房金融局表示,摩根大通错误地声称330亿美元不良抵押贷款证券的标的贷款符合承销标准,并且“严重夸大了债务人偿还抵押贷款的能力”。

这是摩根大通受到美国当局金额最大的单笔罚单,也是金融危机之后所有银行面临的最大罚单之一。该数目超过了摩根大通在“伦敦鲸”交易丑闻中的预期罚款数额,也超过了其此前涉嫌操纵大宗商品市场而面临的处罚。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于2011年对摩根大通和其他17家银行提出诉讼,指控其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推荐和出售不良抵押贷款证券。这些证券被出售给了房利美和房地美,后两者为美国住房贷款提供担保,也为自身的投资组合购买证券。2007年,随着借款人开始违约,这些证券的价值也大幅下跌。作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监管者,联邦住房金融局正在起诉这些银行。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涉案银行已就抵押贷款诉讼案与政府达成和解,而政府一直试图让这些银行承担更多住房危机造成的损失。今年7月,瑞银集团以8.85亿美元与联邦住房金融局达成协议。

据《金融时报》报道,摩根大通售出证券的名义价值为瑞银集团售出证券的5倍。美国当局认为,摩根大通的案件情节更为严重,因此提高了索赔金额。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摩根大通表示拒绝支付政府所要求的罚款金额,但也做好了接受数十亿美元罚款的准备。

不过,该诉讼案的一大争论焦点在于,摩根大通出售的证券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华盛顿互惠银行和贝尔斯登银行售出的,而这两家银行均是由摩根大通在政府的鼓励下收购的。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此前曾表示,摩根大通不应因这两家银行先前涉嫌的违法行为而受到惩罚。

《金融时报》称,摩根大通仍然有可能达成低于60亿美元的和解费用,甚至有可能在法庭胜诉。不过,在迄今达成的和解案件中,银行都支付了高比例的损失。各银行表示,纽约地方法院监督此案的法官从未做出任何对他们有利的重大裁决。

据路透社报道,在过去两年中,摩根大通每年都支付了约50亿美元的诉讼费用。今年6月底,该公司将其预计超过拨备金的可能损失数额从三个月前的60亿美元上调至68亿美元。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