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京沪等地实现ATM冠字号码查假钞功能 一月内可溯源追责

2013年09月02日07:58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沪等地实现ATM冠字号码查假钞功能 一月内可溯源追责

京沪等地率先实现ATM机“冠字号码”查假钞功能[图]

  据《i时代报》报道,取款机里究竟会不会出假钞?查查钞票的身份证—冠字号码就能见分晓。假钞出自哪家银行哪个网点的哪台ATM机,都能一览无余。从昨日起,北京、上海、南京、广州4个城市部分ATM机率先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

  银行提醒:ATM取款后勿忘打印交易凭证

  目前市民使用的自助取款设备分为自动取款机(ATM)和存取款一体机。多家银行已根据要求进行自助机设备的更新和改造,使其具备记录冠字号码的功能。

  从昨天开始,北京、上海、广州、南京4个城市的部分自动取款机上已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在这四个城市的自动柜员机上,可以发现部分机器已经贴上了蓝色标识,上面写着:“本机支付纸币已记录冠字号码,供受理假币投诉查询使用”。

  银行工作人员提示,市民取款时打印交易记录所显示的信息将有助于银行迅速快捷地查询冠字号码。

  市民如怀疑从银行取到了假币,可以先到银行柜台验证取出货币的真伪,确认为假币的钞票将会被银行收缴,市民可以凭借收缴凭证向付出假币的银行提起冠字号码查询申请,由银行查证。如情况属实,市民将得到相应补偿,金融机构将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如取到假钞一个月内可溯源追责

  据悉,在自动柜员机取到假钞后的一个月内都可以进行冠字号码查询溯源。

  据介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2013年底之前,市民通过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的ATM取款机办理100元现钞取款,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2014年底之前,市民通过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的存取款一体机办理100元现钞取款业务,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2015年到底,市民通过银行柜台、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等各种渠道办理的100元现钞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名词解释:冠字号码

  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专业术语称为冠字号码。由于每张纸币的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冠字号码等于每张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通过它,任何一张纸币都可以查到流出银行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