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保体制改革方案已上交 养老金投资运营是重点

2013年09月02日07: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社保体制改革研究方案已上交

  养老金投资运营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是重点

  由国研中心、社科院等四家学术研机构所做的社保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于8月底上交相关部门。方案的重点包括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方面。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未来社保体制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一是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制定一个方案,明确目标、模式;二是社会保险待遇的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三是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管理制度和开辟更多的社会保障资金的渠道,扩大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等。

  从全球范围来看,养老金投资运营多为购买国债,或是采用市场化投资运作,而存在商业银行的只有中国。投资体制低效导致养老金贬值风险加大,在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但是在过去11年间,中国内地年均通胀率高达2.47%。以此推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约6000亿元。根据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2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