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石油系”一周5人涉违纪被查 工作经历有交叉

2013年09月02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石油系”一周5人涉违纪被查 工作经历有交叉(网络配图)

昨日上午11时,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截至目前,蒋洁敏是首位被调查的十八届中央委员。

在担任国资委主任前,蒋洁敏是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就在上周,中石油系统共有四位高管被中纪委调查。

距出任国资委主任不到半年

昨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的消息发出,距离蒋洁敏离开中石油、赴任国资委,只有不到半年时间。

据报道,今年3月,蒋洁敏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兼党委副书记。

上任后,蒋洁敏多次走访央企调研,会见重要客人等。国资委官网显示,蒋洁敏距今最近的一次露面是8月27日上午,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国资委网站消息显示的蒋洁敏上任后工作动态中,只有一次是参与企业活动,即中石油油气管道合资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

中石油人士称其离任审计被延长

一周前,8月26日,监察部网站一则通告拉开此次中石油系“地震”的序幕。中纪委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继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后,王永春成为第二位被调查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8月27日,国资委纪委监察局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中石油系统已有四名高管被调查。有媒体称之为“中石油地震”或“中石油反腐风暴”。

昨日,监察部网站再次通报,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此前对蒋洁敏被调查一事已有猜测。“蒋总的离任审计本来就三个月,结果多半年了还没结束,当时大家就猜测有问题。”

“石油系”五人经历有所交叉

近期被调查的中国石油四位高管分别掌管着该集团最重要的业务板块。

2007年上半年,蒋洁敏正式成为中石油股份董事长、总裁,以及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成为中石油日常生产运作的最主要领导。而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上半年,王永春、冉新权、李华林、王道富分别升任为大庆油田总经理、长庆油田总经理、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和中石油股份总地质师。此外,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同为西南石油大学校友。目前,官方并未确认蒋洁敏落马与中石油高层被查是否有关联。

王永春蒋洁敏履历较多重合

此次中石油系“地震”中,第一位通报的王永春,与蒋洁敏在履历中有较长时间的高度重合。

2004年4月,蒋洁敏离开青海省,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同年10月,王永春离开吉林油田,进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任人事部总经理。2007年5月,蒋洁敏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同年7月,王永春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人事部主任。

2011年4月,蒋洁敏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月,时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王永春,新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一职。 2012年11月,蒋洁敏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王永春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媒体称前高管提供调查线索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石油系“落马”大地震,可能源于已经被控制的中石油前高管陶玉春提供的信息。

报道称,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目前仍在接受调查。业界认为陶玉春为相关调查提供了重要线索。

值得注意的是,陶玉春和其后接受组织审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均曾任职胜利油田或与其有紧密的生意往来。

而蒋洁敏的履历显示,他也出身胜利油田,并最终担任管理者。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