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定制公交8.4元起步 首批共设上车站168个

郭超

2013年09月02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务定制公交8.4元起步 首批共设上车站168个

  定制公交平台已于昨日上线,首批推出的31个方向、62个班次的商务班车开始招募乘客,预订人数达到车辆座位总数的50%,班车即可在一周内开通。

  乘车价格为20公里内每次8元,每增加5公里加3元。这是记者昨日从公交集团获知的消息。

  首批共设上车站168个

  在定制公交平台上可以看到,“新线招募”页面中首批推出商务班车,主要集中在燕郊、通州至国贸;长阳、回龙观、昌平、石景山至中关村;丰台、长阳、黄村至亦庄;昌平、回龙观至上地等方向和地区。

  其中,根据乘客出行需求,依托京通路公交专用道,重点设计了13个方向的商务班车,服务市区东部的通州新城、朝阳管庄和燕郊地区。首批车共设上车站168个,可惠及沿线周边近百个小区。

  每次乘用费用标准为20公里(含)以内8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增加3元。此外,每次乘车还需刷一次公交卡,“费用是由这两部分组成的,其实刷卡就是为了记录乘客用车。”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刷卡还是按照打6折的价格计算,每次0.4元,学生卡0.2元。

  连续预订5至9个工作日,可享九五折优惠,预订10个工作日(含)以上享受九折优惠,整月预订八折优惠。从目前公布的线路看,大部分线路单程未超过20公里,也就是说一次乘车的费用为8.4元。按照每月22个工作日整月预订商务班车来看,价格为140.8元,每次乘车仅6.4元。

  预订座位至少提前3天

  公交集团提示,预订座位至少提前3天,预订成功后定制公交平台会在开通前1至2天内向乘客发送乘车凭证手机短信,首次乘车时凭此短信领取商务班车乘车凭证,以后凭乘车证乘车。

  定制公交平台上线首日凌晨,通州北至珠江帝景的班车迎来了首笔订单。截至昨日下午3时,已有40人报名预订了班车。

  ■ 个案

  乘定制公交上班每日省34元

  家住通州当代名筑的王玉在国贸上班,他为了在9时30分前赶到单位,需要7时30分前就开车出门,到了公司找车位还总让他头疼。王玉参加了定制公交的出行调查,他特别希望能有班车开到家门口,“地铁、公交车都需要走一段路,主要是挤,我不能穿好鞋,要不就被踩扁了。”

  王玉算了下每日的出行成本,开车走京通快速路,先走一段辅路再进主路,他需要支付5元过路费,每日油钱大约40元,一个月最少1000多元,“这样看就很明显,每日开车来回大约得支出50元。”

  按照定制公交车的价格算,王玉家正好有一站,按月预订193.6元(超过20公里),单次乘车只需要花费8元多,一天来回16元多。新京报记者 郭超

  ■ 答疑

  问:没在公布的线路中找到合适的怎么办?

  答:如果在“新线招募”的页面中暂时没有找到适合的班车,还可以继续参加定制商务班车出行需求调查,该调查将作为定制公交平台的一项主要内容长期进行。公交集团将根据调查情况推出新的商务班车,原则上成熟一条开通一条。

  问:如果交钱的乘客没够50%,班车开不了怎么办?

  答:对于已接受乘客预付款30日后仍未能开行的,应乘客要求可全额退款。此外,由于市政施工、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造成商务班车行驶路线调整、使乘客无法实现乘车目的,可全额退还剩余日的款项。由于运营方原因造成班车撤销的,可全额退还本期款项。

  问:在预订期内有事坐不了班车可以退款吗?

  答:可退还从确认退款日后至其乘车截止日的费用,但之前已发生的费用不享受折扣,余款部分需支付退款手续费,从退款款项中直接扣除,被确认属于恶意退款的将列入黑名单。(郭超)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