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挖潜小微金融业务 助力银行盈利

王信川

2013年09月02日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银行挖潜小微金融业务 助力银行盈利

  截至8月30日,16家A股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从报告看,上市银行大力开拓小微金融业务,为盈利增长注入了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在利率市场化和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压力下,商业银行向小微金融业务转型势在必行。”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表示。

  工行半年报显示,该行突出加强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了供应链融资新模式,依托1300多家核心企业总共为1万多家上下游小微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实现了18的拉动效应。建行报告称,截至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7502.58亿元,客户数达77074户。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今年上半年加快实施小微业务流程再造,在分行推进集中营销的小微业务新模式。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860.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0.74亿元,增幅达21.79%。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新增46.38万户小微客户,总户数达145.61万户。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陈建刚认为,小微企业可挖掘的客户数量庞大,多家上市银行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作为发展转型的突破口,奠定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比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提出,该行在“二次转型”战略下,加快零售银行和小微企业业务发展,进一步推动中间业务快速发展,降低对存贷利差的依赖程度。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则称,该行根据“公司业务重心上移、零售业务重心下沉”战略,将支行网点服务重心逐步下移至小微企业和零售客户,逐步将支行打造成为个人贷款、小微金融等综合服务平台。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共33家分行、154家支行及分行营业部开展了“信贷工厂”业务,为近7000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400亿元,已经成为业务发展的增长点。

  从报告看,各上市银行业非常重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风险管控,在小微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率仍控制在较低水平。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42.6%。但从小微金融服务颇具特色的两家银行看,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0.47%,招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0.60%。

  “近期金融和财政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力度明显增加,小微企业融资难也进一步缓解。”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行业分析师肖立强说,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资产端定价能力成为重要优势,发展小微企业客户将是我国银行业的普遍趋势。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