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一行三会坚定未来金改重心 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在路上

2013年09月06日08: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行三会坚定未来金改重心 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在路上

  昨日,以“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金融监管机构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国内外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探讨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转型等重大问题,揭秘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及热点。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

  将探讨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职责,是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促进金融监管政策与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加强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强化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加强金融信息共享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在昨日的论坛上,胡晓炼就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职责做出如上表述。

  今年8月2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批复中指出同意建立由央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近年来,交叉性金融业务迅速发展,跨行业的运作模式为监管机构的协调带来新的挑战。在谈到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职责时,胡晓炼提到,针对部分新型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工具都需要进行监管政策的协调,建立风险研判评估制度,以促进其健康发展。

  “比如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交易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业的相互融合和渗透日益深化,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模式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交易方式广泛,像P2P网贷平台,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都是典型的例子。”胡晓炼表示,“这对金融监管、金融消费者保护和宏观调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部际联席会议需要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里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统一认识,明确政策方向、明确监管规则和监管责任。”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加快原油、铁矿石期货上市

  8月下旬以来,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速度加快。继8月23日,证监会宣布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动力煤期货交易之后,8月30日证监会又批准国债期货今日挂牌交易。姜洋表示,中国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和稻谷期货的上市工作。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三年前,我国推出国内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期货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姜洋认为,从本质上看,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其推动力始终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对资本市场的日益多样化需求,集中反映了资本市场由基本的投资和融资功能向资产定价、资产管理以及相应的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功能逐步拓展的发展方向。

  就商品期货而言,目前已上市31个商品期货品种,加上即将上市交易的动力煤期货、鸡蛋期货、沥青期货等品种,逐步形成了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产品体系。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企业增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一些实体企业重视利用商品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有效规避了现货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了稳定经营。

  姜洋指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进一步拓展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覆盖面,继续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准备工作,推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期货和稻谷等农产品期货的研发上市工作,促进国内期货市场的经济功能更好发挥,形成对战略性资源更大的定价影响力。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

  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待完善

  郭利根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加快完善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框架,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日前,《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出台,标志银监会已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监管体系。郭利根直言,以金融衍生工具为代表的新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加,其大量专业术语、晦涩难懂的表述,使得消费者很难对金融产品或服务做出充分有效的判断,易导致银行业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

  其实,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次金融危机发生后,金融消费者保护缺失均被认为是导致危机发生的根源之一。“《指引》的出台,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制缺失问题的缺陷,填补了国内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空白。”郭利根表示。

  此外,深化金融改革除了向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便利的产品服务外,在论坛上,不少监管层、银行业人士都从不同层面道出了未来银行业改革的方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直接建言,修订《商业银行法》第39条,用流动性覆盖比例和净稳定资金比例替代75%的存贷比例。“修法是一个过程,我想可以先发行同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把这些存单的资金计入一般存款,并交纳存款准备金,允许商业银行用这样得来的资金去放贷。”吴晓灵进一步解释。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从银行的角度表示,增强资产投资组合配置,另外还要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不能靠规模增长来体现银行的存在,要多增加低资本消耗的占比,走集约化的道路,还要做精细化的管理。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

  重点进行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改革

  王祖继重点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推动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改革的重点是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改革,主要内容是前端放开定价利率,后端管住准备金评估利率,推动准备金利率影响定价利率。

  其实就在前不久,保监会刚刚宣布正式启动普通型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放开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改革后新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法定预定利率和3.5%的较小者。这也意味着王祖继提到的前端放开定价利率已经有所动作,传统寿险业务的定价利率将逐步放开。不过,和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样,此次的保险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渐进式的。

  人身险产品费率市场化后,车险费率市场化该如何推进?王祖继表示,将推进商业车险调款的费率改革,按照先调款后费率、先统一后差异的原则,逐步实现车险调款费率的市场化。王祖继同时表示,保监会将支持保险公司以股权、基金、债券、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打造产业升级版等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支持。

  中国人保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俞小平也直言,在发达国家,保险业是直接融资和长期资金供给的最主要来源之一。由于中国保险资金规模有限,保险业在长期资本供给方面的作用发挥也很有限,该问题得不到解决的主要原因是优先股制度的缺失,改善中国金融机构,扩大实体经济长期资本来源需要保险业的更发达状态和保险资金融通功能的充分发挥。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