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卢小群:华夏银行通过创新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3年09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6日电 (李栋)5日,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先生做客人民网,畅谈小微企业信贷发展的状况。卢小群表示,华夏银行一直在谋求稳健、持续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方式。通过创新,来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难题。

卢小群在访谈节目中表示,银行业作为一个商业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考虑对于股东的回报,对于存款人的负责。应该说,这几年华夏银行和金融同业一样,不断地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在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不仅提供融资服务,还有结算服务。华夏银行也是一直在谋求稳健、持续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方式。这个方面,通过创新,来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例如通过“平台金融”业务模式。因为在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其实最难的不是抵押和担保,这几年,我们的监管部门,包括我们各级政府,也大力来推动,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例如成立担保公司,包括批准成立小贷公司,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因为担保公司也要有风险防范,而小贷公司也要放贷款,也会要对股东负责。

其实最大的问题,我们认为是信息不对称,这是对我们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华夏银行通过“平台金融”,有效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随着这几年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尤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能许多现在的电子商务已经从电商进入了金融领域,当它获取了交易数据、资金数据、物流数据以后,它也进入了金融领域。所以,华夏银行借鉴了电子商务的这套理论,我们银行一套系统直接对接核心企业ERP系统,资源管理系统,或者它的生产销售数据以后,通过它和上下游客户的真实的贸易背景,这个信息是比较真实的。然后,给我们的上下游客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来解决我们的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同时最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开展服务,方便客户随借随还,实际上起到了缓解融资贵的重要作用,银行的利率是按日计算的,我们现在传统信贷业务模式下,客户贷了款以后,一般不到期不会到银行还款。但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客户根基自由资金情况随借随还、额度循环使用,5万、10万均可还款,客观上减轻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