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环保部:“全国将开征交通拥堵费”消息不实

周宇 黄海蕾

2013年09月09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全国将开征交通拥堵费”消息不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征收交通拥堵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本周出台交通拥堵费实施细则。昨天,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消息不属实,同时称,国家层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为减少小轿车的使用频率和强度,以减少污染物排放,本市交通部门将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市民公交出行。2017年,公交专用道长度将比现在增加38%;2015年,步行千米可进地铁;今年年底,公共自行车将增加至2.5万辆。

  □焦点关注

  “拥堵费肯定不会全国开征”

  9月1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北京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分解任务中提到,北京市交通委和环保局将牵头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消息一出,引发广泛热议。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有消息透露,与北京清洁空气计划类似,国家的空气行动计划将于本周公布,包括拥堵费在内的多项分解任务将在全国范围内施行,排污费也有可能施行。

  对此,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表示,他曾参加该论坛,但主要讨论的是北京市的这个政策,并没有提到全国有。

  丁焰表示,他当时透露,会在近期公布的是针对全国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会要求各地有一个达到空气质量要求的空气计划,就像北京这个清洁空气计划一样。

  对于征收交通拥堵费

  的问题,他表示,肯定不会全国开征,该措施都是解决特大城市的特别问题的,现在只有北京有。即便上海、广州可能会跟着北京走,但是它们现在连自己的空气清洁计划都没有,不能武断地说就会有(拥堵费)。国家也不会把收交通拥堵费作为重点措施,让各地重点采纳。

  另外,记者向环保部相关部门进行求证,同样得到“没有全国开征拥堵费措施”的回应。丁焰进一步解释称,拥堵费是属于治理大城市机动车问题的极端手段,以他了解到的情况,绝不可能全国一刀切地实施。

  □北京治污

  公交专用道

  让公交车提速一倍减少排放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要求,到2017年,全市公交专用道将从现在的348公里达到480公里,优先在拥堵路段施划公交专用道,建设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网络,具体施划方案还在制定当中。

  目前,北京已经建成南中轴、朝阳路、安立路、阜石路等4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公交专用道达到348公里;特别是2011年,在京通快速路开设了首条快速公交通勤走廊,公交吸引力明显增强,减少了进城小汽车数量,缓解了轨道交通八通线早高峰拥挤。

  除了京通快速,市交通委还计划在京开高速、京藏高速推广京通路模式,形成3条依托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的放射线公交通勤走廊;增加施划公交专用道,新开、调整大站快车等公交线路,建成三环路、四环路快速公交通勤环线;依托公交专用道和大容量公交车辆,建成长安街(四惠-五棵松)快速公交通勤线路。

  施划公交专用道后,相关部门对其速度变化情况、节能减排效果也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公交车平均行驶速度从24公里/小时提高至52公里/小时,并减少尾气污染物的排放。

  >>国外经验

  韩国将城市道路的最内侧车道施划为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宽3.25至3.5米,用红色路面铺装,不设隔离设施。目前,首尔中央公交专用道建成7条84公里,路侧公交专用道293.6公里。经测算,使用公交专用道后,不仅公交车速度大幅提升,其它车辆速度也有小幅提升。

  地铁规划

  到2015年千米之内必有地铁

  到2015年本市轨道交通里程将达660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2%左右,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北京还将建设完成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15号线二期等8条线路,全面完成2015年轨道交通561公里近期线网建设规划。到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行总里程达到660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到0.5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平均步行1000米即可到达地铁车站。

  对于10号线、5号线等发车间隔略低的线路而言,提高发车间隔,缓解拥挤显得格外重要。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处处长张文强透露,将对早晚高峰客流量集中的10号线和5号线进行信号优化,到明年两条线路的发车间隔将缩短至2分钟。如5号线目前已经启动了增购车辆,现在的运营间隔是2分30秒,做完增购车辆,扩建车辆段,对路网的供电系统扩容这些工程后,5号线就具备间隔两分钟的运输能力。10号线在2014年或2015年的上半年达到这种运输水平。

  >>北京进程

  13年来,北京地铁发生根本转变,运营线路从2条增加到17条,运营里程从54公里扩展到456公里,车站数量从41座增加到270座,换乘站数量从2座增加至37座。年日均客运量从132.17万人次递增至820万人次(截至2013年上半年)。

  公共自行车

  年底增至2.5万辆站点600余个

  本市公共自行车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民的追捧。截至今年7月初,本市公共自行车共办卡近5万张,累计租还次数为170万次。预计到今年底,公共租赁自行车将增加到2.5万辆,站点达600余个。

  交通部门数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北京自行车的出行比重高达63%。随着城市生活半径越来越大,北京等各大城市的自行车出行比重快速下降。目前,北京自行车保有量虽超过1300万辆,年销售新车超过100万辆,但自行车出行比率降至百分之十几。

  为了重整自行车行业,2012年6月16日首批公共租赁自行车投入运营。如今,公租自行车运营服务区域已由最初的东城、朝阳两区,增加到东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亦庄等七个区域;实际投放自行车也由2000辆增加到1.4万辆,分布于52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初,全市公共自行车共办卡近5万张,累计租还次数为170万次。

  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京将形成5万辆车、1000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规模和网络,辐射和覆盖全市主要中心城镇、交通枢纽、商业街区。

  >>国外经验

  “公共自行车”概念最早起源于欧洲。1965年在荷兰开始出现第一代公共自行车系统。1995年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推出第二代公共自行车系统。上个世纪90年代末,欧洲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行业通过计算机、无线通信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和运营,被称为第三代公共自行车系统。

  □市民感受

  坐京通快速公交上班“多快好省”

  李伟家住通州京贸国际公寓,在国贸上班,京通快速开辟公交专用道以前,他都是开车上班,“都是堵还不图个舒服”。

  自从开了公交专用道后,他几乎都坐公交车上班了,用他的话说叫“多快好省”——虽然人多点,挤点,但是挺快,最多半个小时就能到国贸,而且还省钱。现在除了晚上要应酬,开着车挡酒,或者头一天太累,不想再挤公交以外,都是家门口过个天桥坐公交,不少公交都可以到国贸。李伟说,他们小区很多邻居现在都改坐公交上下班了。

  (京华时报记者周宇 黄海蕾综合央广网报道)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