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林毅夫:2020年中国或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庞无忌

2013年09月09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毅夫:2020年中国或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相关视频】林毅夫分享中国梦:7年后有望成高收入国家

林毅夫:2020年中国或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网络配图)

经济学家林毅夫8日在厦门表示,在后发优势的带动下,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有平均每年8%的增长潜力。他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若保持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之势,到2020年人均收入水平或达到1.27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林毅夫当日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旨论坛上作上述表示。他认为,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成为高收入国家不仅意味着全世界高收入国家人口翻一番,还有助于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帮助一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和经济腾飞。

林毅夫将这一过程类比为日本在19世纪60年代经济腾飞后,将附加值比较低的劳动密集产业转移到“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助力实现其经济快速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考虑到中国目前在制造业领域雇佣的劳动力高达1.5亿人。当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产业转移到包括非洲、南亚、拉丁美洲等地的发展中国家后,能够为当地提供“复制”中国过去30年快速发展奇迹的机会,真正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想。

在同日下午的“林毅夫专场”论坛上,这位经济学家再次将中国挖潜发展潜力、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载体和关键归于投资。

在中国经济增速自2010年出现持续两年多的逐季下滑后,是否应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体制、机制成为各界讨论和关注的热点。

在林毅夫看来,体制机制的问题固然存在,但经济持续长时间下滑的主因在外部,受国际经济发展周期影响。

他认为,改革并非全盘否定政府和市场力量并重的“双轨制”,而是改变其中受到扭曲的部分,特别是针对收入分配领域和权力的腐败寻租等问题。

针对一些国内学者“以消费驱动经济”的呼声,林毅夫强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的改善等降低交易费用的举措均依赖投资。脱离开这些经济增长的核心之后,空谈消费拉动经济会成为无源之水,最终也可能导致过度消费带来的债务危机等。

对于“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投资副作用,林毅夫认为,解决关键在于优化投资结构和投资效率。期间,一个有效的市场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觑,能够提升企业自发推动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意愿。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