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彭文生:中国经济近期企稳反弹 但仍需通过改革实现长期平衡

2013年09月08日22: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文生:中国经济近期企稳反弹 但仍需通过改革实现长期平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7日在兰州参加西部发展高峰论坛时称,中国经济近期出现了企稳反弹迹象,但影响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大改革以实现长期平衡。

  彭文生说,在过去两三个月里,包括铁路货运量、用电量等有关中国经济的多个指标出现明显改善,经济短期内出现企稳反弹,他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已经显著降低。

  但近期多个城市重新出现“地王”,房地产市场回暖尽管能够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但房地产与地方融资平台共同挤压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彭文生认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面临潜在经济增长率放缓、劳动力供给趋势性紧张、收入差距扩大导致结构失衡和房地产泡沫等多方面风险,急需扩大改革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对于国家近期批准建立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彭文生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改革举措,有利于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新格局的融合,有利于中国经济未来五至十年、甚至更长期的发展。(屠国玺)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