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卢小群:三个方面推进创新产品服务

2013年09月09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6日电 (李栋)5日,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先生做客人民网,畅谈小微企业信贷发展的状况。卢小群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下手,解决创新产品服务的过程当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

卢小群在访谈节目中表示,近几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银行监管部门不断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已经给了一些很好的政策。但是,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这几年,作为从事小企业的银行人员我亲身见证了各方面扶植小企业发展所做出的扎实努力,我感觉还是需要社会共同来关注。缓解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需要进一步打造诚信体制。近年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逐步完善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很重要的,是要在社会梳理积极的认识文化,鼓励做有诚信的人。客观而言,由于我们国家针对个人破产行为的法律法规还待遇进一步明确、包括诚信黑名单的进入和消除等各方面内容都亟待法制、法律的健全和完善。

第二个方面,这几年我们的监管部门针对金融机构出台一揽子鼓励性政策,充分支持我们商业银行加大小企业服务力度,在小企业的不良率等监管指标上给予商业银行切实的支持。但是我觉得这个力度还可以进一步加大,在小微企业不良资产核销,税收优惠等方面,鼓励商业银行给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通过政策不断地引导商业银行来支持实体经济。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来说,就业增长是不争的话题,大家无需讨论。小微企业有强大的创新能力。

第三个方面我们需要也是新闻单位,给予银行机构更多的理解与宽容。在社会舆论方面营造积极正向的文化氛围。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许多银行,包括华夏银行,我们在给小微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谈信贷,还有金融之外的多元服务。例如我们华夏银行,推出了对小微企业的“龙舟计划”,连续两年都举行小微企业的“华夏之星菁英训练营活动”,对小微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免费培训。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知名教授、学者对小企业主进行一周或者十天的培训,有财务方面的,也有企业组织架构、绩效考核、经营机制方面的内容,要为小企业创造条件融资。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还有一条更重要的,要建立更多的信息渠道,实现信息对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包括将来,我们说的水电气,集中的平台能够获取,可能随着信息平台的建立以后,可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会不断得到缓解。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