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苏南银行幕后主角是红豆集团 民营银行兴办潮涌

2013年09月09日09:49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南银行幕后主角是红豆集团 民营银行兴办潮涌

  苏南银行幕后策划人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证实,集团确实在筹备苏南银行当中,不过一切都在走流程,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

  据悉,8月15日工商总局预核准通过信息显示:“苏南银行”的全称为“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预核准。不过江苏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确实还有一段流程要走,目前还没有向银监局报备。

  低调“走流程”

  尚未向银监局报备

  苏南银行被挖掘出来是在今年8月15日。当日发布的《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显示,“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已被预核准通过。

  苏南银行一度被认为是苏宁云商正在积极筹备的项目。苏宁澄清称,此前出于产业规划、商标保护的考虑,曾注册一些与suning相关的域名,包括suningbank、sunanbank等,但外界关注的苏南银行与其无关。不过苏宁透露,确实有意筹备建立一家民营银行,目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那么,苏南银行幕后的策划人到底是谁?《金证券》记者获悉,主角是江苏省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红豆集团是上市公司红豆股份的控股股东,持股47.84%;实际控制人则是周耀庭,持有红豆集团35.27%。

  对于苏南银行的进展,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称,仍然在走流程。

  江苏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则指出,在名称预核准后,确实还有更多的流程,包括准备相关的材料提交给许可机关,获得许可证,要进行验证,开股东会表决等,还需要工商局发营业执照。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没有走到向银监局报备这一步,所以并不清楚更多的情况。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只要具备全体投资人签署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及《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证明》,就可以直接办理一般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周家人突然让位

  新董事长有金融背景

  虽然红豆股份否认筹备中的苏南银行与上市公司有关,不过《金证券》记者发现,红豆股份新任董事长与银行业务密切相关。

  9月3日,红豆股份称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9月3日收到董事长周宏江的书面辞职报告。为集中精力专注于公司经营管理,以有利于公司各项经营活动保持高效运转,周宏江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

  资料显示,周宏江是红豆创始人,也是红豆股份实际控制人周耀庭的侄子。

  对于周宏江的辞任,昨日红豆股份证券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周总仍然担任总经理位置,原先董事长、总经理一人担当,职务分离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公司治理。”

  然而在投资者看来,周家人原本不太会轻易将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重要职务,让家族以外的职业经理人担任,职务变动背后藏有玄机。

  红豆股份一位股东朱小姐指出,新任的董事长刘连红有明显的金融背景,不排除和办银行的事情有关。

  《金证券》记者从刘连红的简历发现,她是金融管理硕士、美国金融管理师,曾任水电部北京勘测设计院财务处会计、无锡兴利制衣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总会计师、副总经理,现任红豆集团投资与美洲事业部部长、无锡市锡山区阿福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江苏锡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

  银行业开放提速

  年底一两家或挂牌

  “国十条的出台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扫清了障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昨日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今年年底至少会有一到两家民营银行挂牌成立,苏南银行能不能当上第一,还要看筹备的情况。”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对办银行跃跃欲试的上市公司不光是苏宁、红豆。8月27日,凯乐科技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顺应国家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有关政策,公司拟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荆州银行(暂定名)”。据了解,“荆州银行”初步拟定注册资本为20亿元。

  这波民企办银行热潮从8月初开始。根据研究员提供的资料,首先由中关村亮出“科技银行、互联网银行”,接下来苏南银行出炉,紧接着苏宁公告筹备“苏宁银行”,之后温州商会联手拟抱团融资50亿元成立“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其中包括华峰集团、均瑶集团等著名的民企。到了8月底,坐镇西南的重庆和中部湖北,也迅速呼出“渝商银行”和“荆州银行”。

  作为“国十条”的专家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向《金证券》记者强调,在试点一两家民营银行之后,政策面上会有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的新政策出炉。周末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史亮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