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逾期贷款“抬头” 不良贷款压力加大

2013年09月09日10:29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逾期贷款“抬头” 不良贷款压力加大

  银行逾期贷款“抬头”,显示出未来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然而,五大银行半年报亦显示,不良贷款的另一前瞻性指标———关注类贷款的余额与占比均有所下降,这一变化透露出积极信号。

  下半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增大,银行业将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来注销或出售不良贷款。

  逾期贷款大幅上升

  半年报显示,五大银行逾期贷款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且较今年年初普遍出现超过10%的增幅,个别银行逾期贷款增幅甚至超过20%。

  截至6月末,工行逾期贷款1464.8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8.19亿元,增幅为16.6%;农行逾期贷款945.0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5.96亿元,增幅为7.5%;中行逾期贷款909.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0.61亿元,增幅为21.4%;建行已逾期客户贷款和垫款余额904.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3.59亿元,增幅为17.3%;交行逾期贷款415.6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3.43亿元,增幅为14.8%。

  建行解释说,主要是受国内宏观经济放缓影响,部分客户资金持续紧张,使得逾期情况有所增加。

  逾期贷款是监测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也被认为是预测不良贷款率的前瞻性指标,多家银行出现逾期贷款额明显增长,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部分贷款发放对象还款能力不足。

  银行逾期贷款“抬头”是否意味着未来不良贷款率大幅反弹?

  “经济增速放缓对企业的资金和经营状况有较为明显的影响,从而使银行逾期贷款出现较快增长。总体来看,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仍处于可控范围内,并不足以引起贷款大规模损失,因此相对而言银行不良贷款的增速低于逾期贷款增速。但不排除未来逾期贷款继续转化为不良贷款的可能性,应当引起充分重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许文兵认为。

  有关统计显示,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速为9.66%,低于多数银行的逾期贷款增速。

  “另外从增长的绝对数来看,逾期贷款与总贷款规模相比仍相对较小,显示出这些逾期贷款仍可能集中在部分特定的行业和地区。”许文兵说。

  业内专家表示,逾期贷款上升一定程度反映了经济活力下降对于企业的影响,但上市银行对于不良贷款余额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可以通过清收保持不良贷款余额的合理水平。

  关注类贷款出现积极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不良贷款的另一前瞻性指标———关注类贷款却出现积极变化。报告期内,五大银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与占比,无一例外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半年报显示,工行关注类贷款2206.00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9.51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34%,较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

  农行关注类贷款余额2859.8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4.63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4.12%,较上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

  中行关注类贷款余额1901.7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73.60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56%,较上年末下降0.46个百分点。

  建行关注类贷款余额2035.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41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51%,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

  交行关注类贷款余额649.8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3.38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03%,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

  关注类贷款作为正常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分水岭”,由于其极易迁徙为不良贷款,蕴含着潜在的脆弱性。关注类贷款余额与占比出现下降,表明未来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减小,透露出积极信号。

  “关注类贷款既不能完全属于正常类贷款,因为存在一些对偿还债务有潜在不利影响的因素,也不能算做不良类贷款,因为这些不利因素尚未对偿还贷款造成实质性影响。因此,高度关注此类贷款是向正常类好转还是向下迁徙非常重要。虽然前一阶段关注类贷款较快上升的势头得以遏制,但仍要继续加强对关注类贷款的日常监测,及时预警提示苗头性风险,主动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将引致不良的潜在风险消灭于萌芽状态。”许文兵认为。

  加快不良资产清收处置

  针对银行业风险反弹压力有所增大的趋势,多家银行在其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紧紧围绕平台、房地产、行业和区域等重点风险,严密布防、积极应对,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化监控措施。同时,也将采取积极措施防范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和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有效保证风险可控。而特定行业诸如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面对不良贷款持续反弹的压力,越来越多的银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提高核销规模。有消息人士透露,部分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核销上升的幅度远超过不良率、逾期率上升的速度。

  “我们高效处置不良资产,上半年处置境内不良资产177亿元,其中60%是现金清收。我们严格控制重点领域的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对这几个重点领域加强风险管控,贷款比较低。”中行行长李礼辉称,“对保持现在的资产质量还是有信心的,我们可以把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有关资料显示,上半年工行处置不良贷款300亿元,其中40%为现金收回,40%为重组,20%为核销。“下半年将保持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风险不会出现大规模向坏的趋势,年初既定目标控制在1.2%以下,预计会大大低于这个水平。”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称。

  除了核销的传统方式外,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还通过不良资产转让方式甩包袱。有消息显示,上半年交行已经将51亿元不良贷款向资产管理公司“打包出售”。

  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7月初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增大,下半年银行业或将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来注销或出售不良贷款。周萃

(来源:金融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