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周小川论述资本市场多层次特性 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

李丹丹

2013年09月10日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论述资本市场多层次特性 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

  “当前要重视和顺应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要求和潮流,进一步推进改革,为金融创新扫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以利于市场创造出更多的资本市场层次,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其署名文章《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中特别提出的。9月9日晚间,央行网站全文刊登了这篇超过16000字的长文。

  资本市场具有多层次特性

  周小川指出,从投资者角度讲,投资者对金融市场产品有各式期望,金融市场要满足投资者不同种类的投资偏好,就需要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及其所覆盖的多样化产品。

  他举例,在我国公司类债细分为上市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导致这些公司债分层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清偿顺序不一样,特别是在涉及发生违约或破产清算时,有抵押品的和没有抵押品的、优先级债和非优先级债、可转换的和不可转换的债券,在清偿的顺序安排上所处的位置不一样。

  除金融产品的分层特性外,周小川还从银行业资本工具、发行方式、投资者和交易机制四个方面阐述了资本市场运行中也呈现分层次特性。

  以发行方式为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企业公募的基本要求、条件、手续等已广为人知。后来,在发展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时候,这些要求开始进一步细分出更多的层次,包括规模、盈利能力、信息披露、外部审计等方面,不同的板块有不同的层次要求。同时,企业也可以私募筹集股份,比如在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发行。

  而近来资本市场发行又有了新的层次要求,即所谓的“次公募”或“小公募”。一个企业通过“小公募”获得融资,就不用像公募那样须具备很高的条件,到处去路演,可避免过高的融资成本。

  “可见,市场根据供给和需求的发展变化,往往会从既有分层市场间创新出新的层次,满足市场融资者和投资者的需要。”周小川总结,“在我国,存在类似的需求,可作进一步研究,要看一看实际需求怎么样,有无必要性和可行性。”

  多层次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

  周小川强调金融创新的重要性,将金融创新比喻为“楔子”——“这些创新就好比在两个层次间打了一个楔子进去,随后成为一个新的层次。”

  周小川指出,随着经济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征正在不断自我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是离不开金融创新的。如果我们的制度能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层次就会比较丰富。如果制度障碍比较多,就不太敢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就不容易发挥出来。”

  典型的金融创新就是证券化。证券化中经常用到特殊目的机构,即人们常说的SPV。周小川指出,“SPV有其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在创建多层级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交易机制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就是实质性的SPV,里面放的主要是城镇土地及其所代表的未来收益,并以此获得银行贷款。(⊙记者 李丹丹)

(责编:曹华、庄红韬)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