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周小川解读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

分享到

2013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解读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

  一个优先股的消息,挑动了“位高权重”的银行股。

  9月9日“暴动”之后,昨日,银行股出现小幅回落,板块涨跌互现,16只个股中,6只个股上涨,其中,有自贸区和优先股双重概念的浦发股份领涨,涨幅达到8.26%。

  昨日,银行股的回落与农行和浦发行否认优先股试点的消息有关。可是,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在9月9日晚间挂出了一篇由央行行长周小川署名,题为《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的文章,其中关于优先股的叙述,又打开了银行股的想象空间。A股市场一场以改革为主题的炒作热潮正在升温。

  “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

  周小川在这篇题为《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的文章结构颇为庞大,从数学理论延展到了金融产品、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论述了多层次的特性,以及多层次对金融创新的影响等。

  在谈及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和供给、市场组织、发行与交易机制等多方面的多层次特性时,周小川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资本市场仅有股票和债券并不够用,还有不少产品可以发展,特别是一些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产品会有发展的需要。其中一种产品是优先股。

  “优先股虽然也叫股,但和普通股票有点不一样,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债的性质,在清偿时具有优先权。”周小川指出,在中国股权市场,目前大家呼吁得比较多的,是我们缺少优先股这个工具。

  文章中,周小川透露出了对优先股的“青睐”,“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周小川在文章中表示,在美国处理AIG危机时,美国通过优先股这一工具对AIG开展救助。

  “周行长文章刊发的时间点与媒体报道的时间点非常接近,不排除媒体的报道是对周行长文章的解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早在5月份证监会就已经透露了研究开展优先股的消息。”

  作用有待观察

  虽然优先股获得了央行行长的认可,但优先股真的能够支持银行股的“高歌猛进”?

  纵览券商分析师的观点,绝大多数都认为优先股融资为银行提供了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提升普通股东回报。此外,国有股部分转换为优先股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从上述两个层面来看,优先股确实对银行股有利。

  不过,信达证券分析师艾宜却对优先股提出了三方面的质疑。一是优先股融资对传统股权融资是否更具优势?二是优先股融资能帮助银行突破固有的融资困境吗?三是优先股能增强国有企业的融资意愿吗?

  就第二个疑问,艾宜认为,本身银行市净率低于1倍导致其无法融资,优先股只是帮助银行另觅融资渠道,但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此外,由于优先股股息率较高,可能对正股带来负面的减持影响,对股票市场难言正面。

  “从美国市场上,发行优先股对普通股股价影响不明显。”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对记者表示,“但是市场抓住了浦发银行这个具有自贸区概念和优先股概念双重题材个股。”

  期待改革红利

  优先股的消息为A股市场勾画了一个美丽的前景,尤其是具有试点可能的银行。但谢祖平认为,优先股适合那些业绩稳定的蓝筹股,而这些股票大股东自身并没有大的套现压力,即使部分套现,但其估值低,对股价的压力也小。

  中信证券预计优先股今年内明年初落地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以来,金融改革明显提速。从“金十条”到上海自贸区,以及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预期,很明显,优先股也属于典型的改革红利。未来改革红利或许将更加丰富。

  “资本市场从产品、市场组织方式、投资者风险偏好、发行与交易方式等各个方面来讲,本身都具有多层次的特点,只是我们过去把这种特点简化了。随着经济越来越复杂化,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多层次特征正在不断自我表现。”周小川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我们的制度能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层次就会比较丰富。不管怎样,当前我们还是要重视和顺应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要求和潮流,进一步推进改革,为金融创新扫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以利于市场创造出更多的资本市场层次,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