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应对利率市场化

2013年09月12日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应对利率市场化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步伐加速,对于商业银行的冲击不言而喻。此前贷款利率下限放开时,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就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对商业银行是致命冲击。”对此,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却较乐观:“对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我觉得银行业、企业等大部分市场主体都准备好了。”

  利明献坦言,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时机也越来越成熟。如果不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会导致各式各样的潜在风险。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都相对自由和市场化,货币市场里的短期利率指标基本上都非常有弹性、非常市场化。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时机已逐步成熟。一方面,目前欧洲、美国等慢慢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开始复苏,所以推进改革的时间点也渐趋成熟;另一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一直在做应对风险的相关准备。

  利明献指出:“商业银行的准备,主要是看各家银行在差异化、特色化或是风险管理方面的执行力度、管理力度到位与否。我相信未来利率市场化完全实现之后,商业银行的准备效果、竞争力都会一一显现出来,而这与银行规模的大小没有必然关系。”

  谈及如何准备和应对必然到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称商业银行会做“多手准备”。第一,要有自身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比如民生银行目前“定位小微、定位小区”,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能力也在加强,尽量使自己对负债业务、对资本的依存度更低。第二,内部的管理成本要降低,这样才能在价格竞争上占有优势。另外,当存款利率市场化以后,一些银行经营不善的话可能会被收购兼并。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表示,为了适应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的“紧日子”,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许多中小银行机构,将会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全面推广平台金融模式;大力发展零售和支付中介业务,汇聚中低成本资金;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资金定价能力,提升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中间业务贡献度,降低对利差收入的依赖;实施精细化管理,严密控制各项经营成本等。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和定价原则;工行会非常理性地看待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合适地确定整体的价格水平,保持市场份额。利率市场化能够倒逼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如果没有这种外部作用,就不会有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手续费佣金占比的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