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进入“第二季”

2013年09月12日08: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进入“第二季”

  昨天下午,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网新华社

  ◎谈形势

  短期刺激无助深层问题解决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行到了7.7%,二季度又下行到7.5%。投资、消费、外贸增速都出现下行的趋势。中央财政收入也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负增长。但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

  李克强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谈未来

  未来5年进口达10万亿美元

  李克强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但他同时表示,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国际标准,中国还有一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漫长的、艰辛的路要走,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只能与自己的发展水平相适应。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应对跨国金融风险的准备,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尽可能减少一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能带来的冲击。

  李克强表示,各国还应进一步扩大相互开放,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齐心协力做大世界经济这块大蛋糕。

  ◎谈改革

  不畏难不惜力不想仅做巧事

  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如何进一步推动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

  李克强说,全面改革包含着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正因为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表明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所以,改革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李克强表示,我们不畏难,也不惜力,并不是想仅做巧事,事半而功倍。但我们还是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

  李克强最后强调,金融体制改革就是要惠及实体经济、有利于结构调整,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

  ■解读

  本届政府改革意愿更强烈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认为,“第二季”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另一种说法。在经济高速增长的“第一季”,中国一些关键领域的开放动力不那么强,而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意愿更强烈,管理方式的创新性更强。

  卢锋认为,本届政府更强调宏观政策的有效性、长远性、负责任,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不为短期、一时的经济发展而实行过度货币宽松和过度信贷扩张政策,不再施行原来那种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这就是宏观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内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管控经济的智慧,包括从依赖出口到提振内需,稳增长和调结构、稳增长和控通胀相结合,更多发挥市场、企业的作用。

  ■分析

  中国具备中高速增长条件

  昨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国今后发展来看,保持中高速增长条件是完全具备的。

  张晓强说,有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连中高速也维持不了。对此,中国将保持基本政策不动,采取有针对性调控措施,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在七八月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已经出现,从中国今后发展来看,保持中高速增长条件是完全具备的,原因是我们现在整体经济基础、科技水平、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不断提升,我们积极转方式,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随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出来,支撑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

(责编:郝帅、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