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心中有底,手里有牌--中国领导层密集传递的经济信号

韩淼 郭信峰 许雪毅

2013年09月11日23: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中有底,手里有牌--中国领导层密集传递的经济信号

  “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任务远未完成,区域发展的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巨大;改革大势不可逆转,推进改革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这是李克强三天内第三次公开强调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也是两周以来,习近平、李克强等最高领导层在国内外重大场合又一次释放中国经济的信号。

  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认为,领导人的密集表态明确回应了各界对中国经济的疑虑,显示高层“心中有底,手中有牌”。同时,近期经济回暖的势头更坚定了领导层的改革信心和决心。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的主动选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所谓“心中有底”,指的是领导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有明确判断:既不忽视风险,也不忽视增长潜力。

  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疑问主要有二:短期内是否会出现经济危机,中长期增长会不会失去动力?

  匡贤明注意到,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的讲话均强调经济基本面良好,仍具增长空间和潜力,同时也不回避问题,并表明问题可控,正在采取措施。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表示,为从根本上解决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李克强总理则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署名文章中说,经济增速平稳过渡到今年的7.5%左右,既是经济规律的趋势,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专家指出,在对待经济增速放缓问题上,中国领导层“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体现了主动选择的取向。领导层已达成高度共识,巨大的消费市场、活跃的投资以及正在进行的城镇化等是中国发展的潜力,但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

(责编:李卓、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